工作开展

​学院教师在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

点击数:2019-06-19 11:02:57 来源:

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俗学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民俗学70年(1949-2019):学科发展与话语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19615-17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我院教师张池博士受邀参加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会上,张池以《历史记忆与行业仪式的“遗产化”》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他的发言围绕与传统手工艺密切相关的行业仪式,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耀州窑烧制技艺”所承载的陈炉窑神祭为例,展示传统行业仪式如何进行现代重塑。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运用的现状,张池认为应重视与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背后的精神文化与仪式文化,并调动当地民众、社区的力量,成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土力量。

本次研讨会为民俗学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会,聚焦学科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来自文化与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俗学会、北京大学等部门、高校与科研院所的70名代表探讨了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70年来中国民俗学学术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三大议题。参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建国以来民俗学研究范式、得失及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