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开展

我院举办《乡土中国》“艺以载道”研究生读书会

点击数:2019-06-20 16:33:27 来源:

2019619日下午,由学院主办的“艺以载道”研究生读书报告分享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7305隆重举行。江霞副院长领衔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以及城乡环境与视觉设计专业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读书会。

读书会前期筹备一月有余,大家针对本期读书会书目《乡土中国》一书进行了分享。本书是费孝通研究中国农村的作品,全文由12篇文章组成,涉及了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等各方面。

读书会分享形式借鉴学术会议组织构架,同学们做了精致的ppt与讲稿。从乡土社会的本质、差序格局、家族血缘以及地缘等作者书中阐述的等等观点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在座的老师们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读书会整整开了五个小时,师生间思想激荡热烈。

江霞副院长就乡土中国现代性变迁,乡土格局与全球化挑战的两难境地剖析了城乡视觉设计专业的未来和出路。张池老师则专门准备了长篇讲稿,结合专业阐释了在乡土社会在现代变迁中走向凋敝的境况下,如何结合中央“乡村振兴”的政策,以艺术设计融入乡村重建的思路。梁媛老师从费孝通提出的“阿波罗式”与“浮士德式”两种社会人际模式入手,探讨乡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区别。崔久成老师则以“差序格局”为议题,认为乡土阶层形成的心理范式可以由底向高僭越,在士与绅,民权与皇权结构之间彼此回荡,互相影响,形成中国人的心理习性。

同学们的发言也可圈可点。结合艺术设计、电影小说、哲学思想、城市景观、社会议题,许多同学从《乡土中国》的学术观念做了延伸和发展,提出新问题,由理论联系实际,做了非常精彩的阐述。最后,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本次读书会的分享活动。

“艺以载道”读书会已经坚持举办三年,每次研究生同学们都会和老师们一起共同交流学习一本书,旨在弘扬领略经典魅力、促进阅读兴趣以及养成良好阅读、研究习惯。在阅读的基础上展开学术交流与对话,敦促学术论文写作,交流学术专著背后隐含的学术规范与学术训练细则。有效促进了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