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培根铸魂、以美育人,艺术与传媒学院再出发

点击数:2021-04-23 22:51:24 来源:

近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了一场热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院师生备受鼓舞、精神振奋,纷纷表示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立远大理想、践行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所农业高校里的艺术类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过程中,积极发挥艺术、传媒学科的积极正向作用,在思政美育、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积极贡献自身智慧力量,用“美”诠释了新时代高校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以美铸魂,聚焦思政美育,把核心价值立起来

本月初,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名家版画作品展”在成都校区科创中心拉开帷幕,这是今年艺术与传媒学院在贯彻落实思政美育的一次具体行动。近年来,艺术与传媒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路径,在思考如何让美的精神浸润到青年日常生活过程中,着力让美育融入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养成与灵魂塑造。

让艺术课程成为思政美育的“主渠道”。艺术与传媒学院通过开设《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艺术导论》等美育课程,将思政教育的“盐”与艺术教育的“汤”相融合,每年选课学生近4000人次。课堂上,学院教师通过辨析艺术作品的真善美,提升学生的审美品味;趣味分析古今潮流的存与变,增进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客观对比中西艺术的同与异,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让艺术实践作为思政美育的“净化器”。艺术与传媒学院时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自我定力,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中进行艺术创造。近年来,在学校艺术联合会的带动下,涌现了入选全国美展的《钢筋铁骨》《脊梁-两弹一星功勋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东方古堡——魅力羌寨》等系列传承时代精神,反映民族文化的优秀美术作品。学院还将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穿到青年思想引领始终,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海报设计大赛、“革命英烈”视频创作大赛、手绘川农大精神等活动等主题艺术实践活动30余场,引领青年学知国情、学党史、跟党走,厚植川农青年一脉相承的红色文化基因。



让艺术展览作为思政美育的“催化剂”。学院通过举办“艺术作品与时代辉煌的碰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名家版画作品展”“高雅艺术走进四川农业大学——国画艺术长廊”等主题艺术展览活动,在极大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润物无声地给予青年人生的启迪、智慧的光芒、精神的力量。


                    以美育人,艺术与科技相结合,人才培养做起来

每年初夏,梧桐大道会以最美的姿态欢送毕业学子,而在其尽头的艺术传媒展厅一场展现艺传学子灵魂创意的饕餮盛宴——毕业设计作品展,也都会在此刻盛大开幕。其中每幅作品都体现了艺传师生对美的理解,对技能极致的追求,艺术与传媒学院正是通过五年来不断探索,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坚持科学素养与艺术情怀相结合,遵循美育特点,立足时代需求,逐渐凝练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新途径。

在教学内容改革上,学院结合信息网络化和科技发展趋势,推动设计专业打破传统二维平面,从静态的图案设计、品牌设计、包装设计等,推出动态类课程,如动态图像设计、交互设计、移动信息产品设计等课程;在教学方法上,让艺术视觉语言与数字虚拟技术、信息技术相结合,建设交互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利用新技术把以往的单向传达向交互信息传达转变。在教学实践上,“以赛促教,以展促学”的教学模式,让大量实战项目进课堂、命题进比赛、项目进毕业设计,通过大量赛、展的实践锻炼,让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炉火纯青,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学院学子专业水平提升明显,在国内外专业竞赛中获全球金奖2项,全国金奖16项、银奖45项、铜奖46项,相关赛事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川第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



以美为径,服务区域经济,使命责任担起来

今年,艺术与传媒学院将在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以及团省委联合指导下举办“蚕丛杯”四川省家庭农场品牌创新创意大赛,服务广汉、简阳等四区县家庭农场。这是艺术传媒学院连续第四年牵头执行该项赛事,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赛事经营,大赛规模已远超当初,现已服务四川雅安、安岳、射洪、泸县等多个区县政府,汇聚30余所省内外高校近万名学子以及上百家农村小微企业积极参与。

2017年首次举办“四川省农业创意设计大赛”,到如今已成为盛会的“蚕丛杯”,既是艺术与传媒学院践行立德树人守初心、强农兴农使命的真实写照,也是艺传人“以美为径”,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聚焦城乡区域发展,探索“政府搭台+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的社会服务实践之路。

五年来,学院师生先后深入凉山州、广安市等地开展区域公用品牌策划与推广;依托四川省农业品牌开发与研究中心面向全省发布70余项课题;策划两届四川农业品牌发展论坛;举办“蚕丛杯”“射洪杯”等省级专业竞赛6场;学子们累计创作各类涉农品牌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超过1000余项;累计为乡村创作艺术墙绘2000余平方米;为全省30余个村镇开展美育支教,用实际行动服务省内各区县农业经济发展,助力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在实践艺术点亮乡村过程中,彰显了学院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师生“三农”情怀得到有效激发,用实际行动传递强农兴农使命的火炬。相关工作模式和成效得到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充分肯定,学院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学院党委也先后获评雅安市“绿色发展·党员示范行动”命名、“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既是对艺传人精神上的鼓励,更是对艺传人行动上的鞭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艺术与传媒学院上下定将凝心聚力、把握时代脉搏,践行以美育人、培根铸魂的使命;以“美”为目标、以“艺术”为路径、以“科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在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把美术设计成果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为构建立德尚美、强农兴农的艺术与传媒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