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三学院联合修订艺术设计培养方案促进学科发展

点击数:2020-06-16 14:27:27 来源: 行政办

       为满足培养高水平专业技能和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的要求,6月13日,我校艺术设计学科点根据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的文件要求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

       我校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设置品牌设计与传播、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三个研究方向,分别属于艺术与传媒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和林学院。根据此前三个方向分别召开学科研讨会,搜集到的对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对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商议。

       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张丽君教授、蔡军教授和陈铭教授对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2020年修订)》进行了研读和分析,结合所在方向优势特点提出培养方案的修改意见。

       经商议,三个方向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要加强实践环节,明确具体要求和方向。一是要遵循两个原则确定实践类课程目录:基础专业课的设置应同时满足三个方向的需求;各方向专业课的设置要体现各自方向的特色,锻炼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二是要加大了开放性实践环节比例,提升艺术硕士的实践能力,包括要求学生必须走出课堂参与实践活动,如专业实习和实践、专业竞赛、艺术设计展、设计项目执行、创新创业等与艺术设计相关的实践创作活动。三是明确各项实践活动的实施方式,并针对各项实践活动制定了详细的认定标准,给相关师生提供明确的指导方向。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凝聚力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初步形成一致意见。三学院每年将共同举办校级展览,由学生组队参展,且每队必须包含三个方向的学生,以此加强不同方向师生交流,拓宽学生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