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领略非遗之美,传承工匠精神”——2017级视传专业圆满完成“设计考察”任务

点击数:2019-07-01 11:15:38 来源:

624日至30日,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两百余名同学在陈坤、董广辉、冯茜、马路遥老师的带队下,分三条路线前往四川绵竹年画村、南充仪陇县、自贡沿滩区进行为期一周的设计考察,顺利完成教学实习任务。

此次考察围绕“领略非遗之美,传承工匠精神”的主题展开。绵竹年画小分队在年画导师陈学彪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每人一对的半开宣纸门神拓印稿。接下来的几天,同学们跟随老师的授课节奏,认真学习和揣摩年画的作画步骤、罩染技法、勾线技法等。年画制作过程极具耐心和专注力,看着一件件作品应运而生,同学们不胜欣喜,成就感倍增;仪陇民间剪纸一行人在剪纸传承人之一何小锵老师耐心的指导下,从剪纸的三种基本元素“圆,月牙,山”巧妙地构思与组合,在熟练的使用剪刀的过程中,同学们由简到难的完成了鱼、荷花、蝴蝶、花瓶、抓吉娃娃、团花以及自由创作等一系列作品。同学们一边熟悉剪刀的有效使用技法,一边将自己在图形创意、装饰与图案、构成等专业课程中所学设计相关的知识创意性的融入到剪纸作品中,得到了何老师的高度评价;自贡扎染组考察实训期间,得到了国家级非遗自贡扎染传承人张晓平老师的亲自指导。实训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自贡扎染工艺性强,以针代笔,无一雷同,色彩斑斓,款式多样,扎痕耐久的特色。在掌握了传统技法中的“串、叠、绞、搭”以及染色方法等方法的基础上,同学们进行了图样和技法的探索与创新。极具个性和美感的作品悄然呈现。期间,三支小分队除了完成学习任务以外,还游览了平乐古镇、柳江古镇、黄龙溪古镇等地。在依山傍水的古镇建筑中放松心情,搜寻设计素材。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不仅拓展了专业视野,收集了创作素材,领略了传统文化和工艺魅力,也切实体会到了工匠精神内涵所在。据悉,学院近期将举办实践教学成果展,同学们将利用暑假进一步完善和创作相关作品,以期更好地将传统文化运用到具体设计中。为今后的非遗进课堂,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设计拓展基础。

/Users/guoguomo/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19/00/1916/UNADJUSTEDNONRAW_thumb_1916.jpg

 

/Users/guoguomo/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19/00/1918/UNADJUSTEDNONRAW_thumb_1918.jpg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19/00/191b/UNADJUSTEDNONRAW_thumb_191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