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感受陶艺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四川农大学生走进“明月村”

点击数:2017-07-27 13:57:50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自古以来,陶艺便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陶艺的魅力就在于每一个步骤的严格把控和每一个制作者用心付出,制作过程中从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到最后的釉色变化,就算是巧夺天工的陶艺师傅在制作过程只要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这件陶艺也只是一件失败品。并且陶艺,所谓艺术,即指通过人们敏锐的灵感和创新意识,捕捉并揭示泥土的塑性美、柔韧美以及表现活力,同时注重装饰与造型的有机结合。

 2017年,7月13日,四川农业大学“塑梦pottery”暑期社会实践团体秉承感受陶艺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宗旨,进入成都市浦江县明月村进行实地考察并采访当地村民对陶艺的看法及理解,采访到的明月村俞阿姨讲到:“陶中艺术,在于精气神。”即指陶艺技法精,陶瓷气韵足,陶匠神态佳。

 7月14日,实践团队进入明月村最具盛名的明月窑体验基地亲自进行陶艺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每个成员用心把每一团泥土塑造成型,团队成员陈同学说到:“原来看起来那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真的很难。”并且在体验之后,团队每个成员心中都有所感触,都对陶艺文化了解更加透彻,都集体表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中国传统陶艺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强有力的保护。”

 7月15日,团队在陶艺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蜀山窑工厂,从老师口中了解关于更多的陶艺历史同时观看陶瓷的制作流程,了解到第一步练泥其实就有十分大的考究,这一步就需要从矿区采取瓷石,先以人工用铁锤敲碎至鸡蛋大小的块状,再利用水碓舂打成粉状,淘洗,除去杂质,沉淀后制成砖状的泥块。然后再用水调和泥块,去掉渣质,用双手搓揉,或用脚踩踏,把泥团中的空气挤压出来,并使泥中的水分均匀。由此可见一件成品从练泥到最后的上釉需要的时间和精力。

 7月15日晚6:00,团队归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经过这几天的考察体验及参观,团队成员杨同学发表感言“作为本次活动摄影师的我,真的不想看到有一天陶瓷只出现在照片上。”这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团队成员,让成员们深刻的明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新世纪的新青年,须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嵌入骨子里,让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