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情系三农改革,助力经济发展的实践走访

点击数:2017-07-27 13:56:29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7618日早上,四川农业大学1+1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来到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和对政府的采访,了解近几十年雅安农村的发展与进步和未来的规划。

1+1团队首先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了解情况。飞仙关镇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主打旅游项目,并询问了当地村民对此的看法。有村民表示“发展旅游是很好的,而且大家的生活与以前相比也变好了,住宿环境变好了,人们的生活态度与追求与以前相比也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也有村民说“近十几年来看,总体来说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的多了,很感谢党的领导。医疗保险还是不错的,一万块钱的病能报8000,看病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残疾人的补助做的很好,政府一个月有600的补助,加上另外的补助一个月能有1000左右的收入。”

然而,也有村民表示“虽说生活环境变好了,但是大部分村民已经没有了土地,现在只靠子女在外打工挣的钱来养活,经济上与以前相比的话,是不如以前的。现在就希望政府能够将我们这的旅游业搞起来,提高我们的经济水平。”

随后,1+1团队来到飞仙关镇镇政府对副镇长胥镇长进行了采访,

他说:“飞仙关镇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5.124.20灾后重建之后,我们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已达到城镇化水平。农民由原来的传统农业发展为现代特色农业,农民收入由原来的七八千的纯收入变为现在的八九千左右。农民素质方面,有所提升,现在的农民开始感恩政府,感恩党。农民的观念有所改变,由原来只发展单一的农作物变为发展多元化的新型的经济作物。”胥镇长也提到,政府将大力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提高村民们的收入。

我国的农村生活质量还有待改善,也就是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农村经济的发展并非是只靠政府去努力,而是靠政府和村民们一起努力。1+1团队的同学们的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之旅也告一段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