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今年暑假,我与京剧有一次邂逅

点击数:2017-09-01 19:50:37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学习作为国粹的京剧艺术,为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播贡献一些绵薄之力,四川农业大学“京韵”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京剧团展开为期7天的参观学习。

在大多数人的大学生活中,了解并学习京剧只是一个兴趣,而这次的实践活动,却让团队成员深深地喜欢上了京剧。重庆京剧团的老师们在给团队成员传授京剧知识时,都很用心,在各个方面都给了中肯的指导。

在教授司鼓时,老师耐心的给大家讲了一些比较基础的锣鼓点,鼓箭子(即鼓签)和檀板的使用方式,鼓的放置方式以及大锣、小锣和铙钹的敲击方法,并且让大家在实践中找到出现的问题然后逐个击破。尤其是在节奏感方面,老师通过节拍器,由慢到快,由正拍到反拍,逐渐增强大家的节奏感。

唱段的学习分为老旦、老生、青衣。老旦和老生的学习都是老师一对一地进行教学,主要是对唱腔、相关技巧、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和说明。其余的同学则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青衣的唱腔、唱段,主要是学习了《梨花颂》《苏三起解》。


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既学到了很多有实用的技巧,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和责任心,了解了传统京剧的非凡魅力。在学习的同时,获得了实践的快乐,也打开了一扇艺术与传统文化的大门,加深了大学生对京剧的认识与喜爱。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学到的东西传递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会喜欢京剧艺术,让京剧传承的星星之火传播得更旺,更远,让传统文化的火焰永不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