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川农学子参观红色基地

点击数:2017-09-01 19:47:55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7627日,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A call of duty实践团队前往参观蒙顶山百丈关大战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弘扬红色长征精神。

                  深入百丈,倾听浴血故事

  百丈关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与川康接壤处,进入百丈关地域范围,大片葱翠的茶田漫山遍野。然而,在这葱绿的茶树下,隐藏着一条条战壕,它们无声地诉说着70多年前也就是1935年,百丈镇百丈关爆发的那场红军长征南下以来规模最大,打得最艰难、最悲壮、最惨烈的战役—百丈关大战。百丈关是雅安通往成都的必经之路,自古就有“获百丈者,必得成都无疑”之说,刘湘为保住自己的地盘,急调80多个团,在名山重镇百丈关阻击红军。经过连续七昼夜的激战,虽然伤、毙敌15000余人,红军伤亡也近万人。据了解,当地有上千条红军的战壕,在靠近山顶的战壕至今仍然清晰可见。百丈关当地老百姓对红军的感情很深,许多老人都曾和红军有过接触。一提到那场战役,老人们皆神情激动,部分老人还流下了泪水。

                        纪念百丈,重观红军历史


  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原本是蒙顶山天竺院旧址,是红军百丈关战役的指挥部。为纪念百丈关战役修建的了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始建于1985年,馆内陈列着红军193511月进入名山后特别是百丈关战役的活动史实,为了更加真切地体会那段历史,A call of duty实践团队参观了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由于纪念馆距百丈关当地较远,所以纪念馆冷冷清清,A call of duty实践团队走了将近两小时的山程才到,团队成员虽然累的满头大汗,但是体验到了长征的艰辛,锻炼了意志。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馆名是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夫人林佳楣题写的,馆内的史料除了大量的文字、图片之外,还有兵器、货币、分田证、公文包等实物。走进纪念馆,每个团队成员的心情是沉重的,看着一柄柄生锈的大砍刀、被岁月腐蚀仍带有泥渍的蓑衣、生锈仍倍感庄严的枪杆,等等的陈旧物品,无不是对历史的见证。

                       铭记历史,珍惜现所拥有

  时至今日,没有了战争的硝烟,到处都是一幕幕和谐的景象,这离不开红军战士们的艰苦抗战,也离不开共产党的正确方针。可能在当今这个被富裕和和平充满的世界,人们也许早已经忘记了现在这个和平世界是由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但是希望不忘历史,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相信明天会更加灿烂。

  此次活动主题明确、意义清晰,除了让团队成员重走红军路,重温红军史之外,还希望团队成员饮水思源、居安思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帮助我们学生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拥护党与国家,和平年代更需要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