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媒观艺传】(腾讯新闻)重庆直辖二十载,区域旅游展新态 ——鱼刺团队助力旅游发展

点击数:2017-09-01 18:54:15 来源:

来源链接:https://kuaibao.qq.com/s/20170901A0DIH000

重庆,简称巴或渝,位于中国西南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大都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商贸物流、科技创新和航运中。重庆的旅游开发情况是本次社会实践的考察对象,710日,四川农业大学鱼刺团队前往重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如何通过自身学科优势助力重庆旅游发展。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余年历史,也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因宋淳熙十六年,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而得名重庆;有中国火锅之都中国会展名城世界温泉之都之称;曾三为国都,四次筑城,史称巴渝。二战时期,重庆成为中华民国战时陪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1997年恢复为直辖市。

  数千载风雨的打磨,给古老的重庆留下历史沧桑的痕迹。2016年,渝中区旅游业总收入237.6亿元,增长14.3%,其中国内旅游收入199.5亿元,增长14.4%,旅游外汇收入5.8亿美元,增长7.4%。接待旅游者人数4199万人次,增长13.2%,其中国内旅游者4086万人次,增长13.4%,入境旅游者113万人次,增长6.9%。旅行社161家,其中出境旅行社24家;4A3A2A景区分别为8个、3个、2个,游船10艘。渝中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们摆出数据后,接着说道:“今年是重庆直辖二十年,2017年的旅游数据还会更好”

  

团队成员走访重庆解放碑

 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带领团队成员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项目是2005年重庆市政府八大民心工程之一,总面积4.6万平方米,是重庆市重点景观工程“AAA级重点旅游项目工程。该景区以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而闻名,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

对此,古城墙看守人向实践队员们解释道:洪崖洞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北临嘉陵江,南接解放碑沧白路,项目沿江全长约600米,商业建筑总面积逾60000平米,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最具层次与质感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据介绍,水岸平台建成后,洪崖洞民俗风貌区将成为拥有一态、三绝、四街、八景、一水岸的全方位旅游景点。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由餐饮休闲、文化休闲、运动休闲、购物休闲和旅游休闲等八部分构成。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的是纸盐河街江畔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风情街、洪崖洞盛宴美食街、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八景指的是洪崖滴翠、两江汇流、吊脚群楼、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中华火锅第一鼎、嘉陵夕照。一水岸即拟建的水案观景平台。

团队成员走访重庆洪崖洞

实践队还注意到,景区很多设施都在翻修中,不少临街古香古色的商铺门面也打起了保护架。此外洪崖群雕等古迹也都有各自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到位的保护工作使得很多古迹在岁月的演变中毫发无损

团队成员向工作人员了解到渝中区政府十分看重区域旅游,并从以下三点进行了旅游业的发展:一是加大旅游城市营销投入。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文化宣传专项资金和1000余万元旅游宣传营销经费,通过制作城市宣传片、城市LOGO、重庆手绘地图、多语种的旅游指路牌、发放旅游明信片、书签等具有老重庆文化特点的旅游产品,通过旅游与文化共同发力,融合发展,推广重庆特色,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大母城文化保护投入。投入100万元用于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留存渝中文化的精髓;投入960万元推进法国领事馆旧址、东华观藏经楼、反省院旧址、白象街151号、海关办公楼旧址、郭沫若旧居保护修缮工程,启动10个博物馆的建设工程,实现了重庆谈判旧址(怡园)的陈列布展开放;三是加大文旅载体建设投入。全力打造解放碑“中央艺术区”,推进市京剧团、市话剧团等4个院团团场建设,采取资产置换方式,将奎星楼2.6万平方米、价值1.5亿元的房屋资产用于团场建设改造,安排6600万元专项经费高标准装修。加快推进红岩村5A景区创建、渝中半岛旅游区游客中心建设、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厕所建设、长江索道景区整体改造,渝中半岛旅游区西南珠宝城一级游客中心、大轰炸遗址二级游客中心建设顺利完成。四是加大文化产品投入。安排专项资金鼓励文化创作,支持打造《大美重庆三千年》、《朝天门》等精品剧目,推出渝中文化的名片;安排专项资金举办“重庆-维也纳双城文化节”,扩大渝中的国内及国际影响力;与电影剧组合作,在解放碑共同举办电影首映式,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来渝。

团队拍摄的摄影作品

这次渝中区社会实践,鱼刺团队进行了摄影摄像活动并将最终成果交由渝中区旅游局。团队希望通过的这份成果能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有所帮助,并以重庆渝中区旅游研究为例,探讨自身专业在现今经济发展形势下对其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