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开展

非遗走进校园 学院学生设计考察作品展圆满落幕

点击数:2019-09-25 09:33:05 来源:

922日,艺传学院 “觅遗”学生设计考察作品展在雅安校区体育馆展厅落幕。本次作品展是由艺传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全体学生暑期赴四川绵竹、仪陇、自贡三地后,学习年画、剪纸、扎染等非遗文化的创作技法,在此基础上创作出的300余件作品。

近年来,艺传学院结合当下实际,响应国家文化振兴的号召,为非遗文化的发掘、传承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如何才能将“非遗”有效挖掘、传承、保护、发展下去?艺传学院提出“非遗走进校园”的新思路和方法。

“觅遗”设计考察作品展的作品主要分为传统创作和自由创新类创作。传统创作主要是传统技法学习过程中的创作,在年画作品中,学生们主要以门神拓印稿描摹为主,展示了绵竹年画的罩染技法、勾线技法;在传统剪纸和扎染作品中,学生们把三种基本元素图形“圆、月牙、山”巧妙地构思与组合,展示了“鱼、荷花、蝴蝶、花瓶、抓吉娃娃、团花”等传统图案等。

而自由创新类作品将传统文化元素与创新理念巧妙融合,运用现代与传统结合的方式,将扎染技法运用在抱枕、笔记本、手机壳等产品中,或将剪纸元素与杯子、钥匙扣等各类摆饰相结合···展现了艺传学子对非遗文化的理解和新锐独到的创作理念,以及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7级视传6班的赵珩琛同学用扎染创作的抱枕《玉兔》和围巾《嫦娥》两件作品以所学的传统技法“串、叠、绞、搭”,与现代创作技法相结合进行了图样和技法的探索与创新。她说:“把传统元素运用到抱枕和围巾的装饰上,既充满了现代时尚感,也让抱枕、围巾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让人眼前一亮。”

2017级视传3班张译月同学以年画门神的基础造型为出发点,进行了文创产品的再设计,她说:通过对年画的学习,了解到传统文化中对于门神的理解是守护家宅,学习绵竹年画的基础技法与配色后,结合所学课程进行文创产品的衍生,将门神的寓意引申到生活用品中的卫生卷纸的包装上,不仅增加了产品的趣味性同时也将传统文化进行了传播。”

艺传学院教师陈坤说到:“此次非遗进校园展览,意在让学生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我省的非遗文化,激发他们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同时,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培养艺传学子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此次“觅遗”学生设计考察作品展,吸引了全校各学院、专业的学子观展,通过观看“觅遗”作品展,近距离观摩交流、互动,感受传统、艺术、人文、历史带来的绚烂光彩。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