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梁媛博士受邀参加《外国文学》“声音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2021-04-27 11:26:29 来源:

 

423-25日,《外国文学》编辑部和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中南大学联合召开声音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就声音与文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院博士梁媛老师受邀参会并做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分自然与文化中的声音、历史中的声音政治、声音、审美与艺术及文学中的声音表现四个部分。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王炳钧做了《声音与沉默中的残留》,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民安做了《结巴,沉默和噪音》的精彩发言。我院梁媛老师在声音、审美与艺术专题上做了《行动者网络理论电子乐与数码物》的发言,在发言中从新物质主义角度入手,谈论拉图尔的行动者网络理论ANT与电子乐的关系,通过追随行动者的方式向公众展示以此行动者为中心的网络建构过程,并提出当下思考的重点是如何当代的思考非人行动者与数码物。如何理解当下ANT关系论中所产生的思维模式与美学态势。

会议最后由《外国文学》编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副院长金莉教授做了精彩总结,声音的转向也是一种万物的民主,文字传播兴盛后视觉模式占了上风,随着人工智能崛起,听觉模式也许将实现某种程度的复归。


ac850148cc57debaac0f0a439de71fe

 

9172dc8d6d59da7d179fe05b7eb08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