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三大行动让“学风建设”升温

点击数:2019-12-05 09:06:31 来源:

为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严守堂纪律,艺传学院通过三大行动让学风建设持续升温,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提升育人成效。

开展“短板摸底大梳理”行动

近期,学院积极开展了以“树立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召开学习《本科课程考试管理办法》、“课堂学风提升”专题班会,从班风到提升学风,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意识。

艺传学院针对各年级各班同学每周的出勤情况开展了学业预警工作,通过每周课堂出勤考核材料分析学风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差异现象,找准学风建设存在的难点,辅导员与旷课、早退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并分析根源,针对今后的学习规划为学生做详细的分析指导,督促学生养成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同时组织动员班主任在各班级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另一方面,学院领导带头深入学生课堂,随堂听课,实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需求、教与学的矛盾,做好教师教学情况反馈,畅通教学与学工、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努力形成以教风促学风、教学相长的良好风气。经过半学期努力,课堂纪律、出勤率有了明显提升。

学生学习成绩一直是学院的“薄弱环节”,学院以团学组织改革提升学风,明确要求学生干部候选人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应在年级专业前30%以内,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对学生干部学业进行摸底探查,同时,为每一名学生干部安排相应的学业帮扶任务从学生干部出发,强化学生干部管理,进而促进向学之风形成。

开展“考研助力大提升”行动

学院以考研引导为抓手,不断引领学风建设,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制定“艺传学子在研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资金支持出台考研奖励政策、举办优秀校友考研分享交流会、邀请海外导师作专题报告、建设考研自习室等措施助力学生考研。

9月以来,学院先后召开党政联系会、系室主任会、毕业生班主任和导师工作会等专题会议研究和推动学生考研工作,学院要求各系室、各班以分级指导和分类管理为思路,对学生进行科学分流,鼓励学生做好人生规划,让有意考研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力争在2020年实现考研录取率有较大突破。

117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建平及辅导员一行前往艺术楼考研自习室看望正在备战考研的2016级同学,并为考研学子带去了咖啡、茶叶,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据悉,2020年将迎来艺传学院第一届普本广告学专业同学毕业,在学院的动员下,考研人数大幅提升,学院大四年级有近100名同学报考研究生,其中90%同学选择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以新闻传播学、艺术设计居多,报考学校以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居多,不乏有同学报考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等。

当前,学院学生的考研工作正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开展“学风建设大数据”行动

115日,在艺传学院办公室贴出了一个巨幅展板,展板内容涵盖了艺传学院2016-2019四个年级的各小班加权平均成绩、综测平均成绩、CET-4过级率、CTE-6过级率、国家计算机二级过级人数等基本学风建设数据。为更快掌握学生情况,艺传学院首次将“班长-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主干”信息上墙,形成四级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及分析学生情况。

学生学风数据上墙后,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出每个班的学风建设数据,以此对每个小班进行有针对性的措施及对策。学生干部是学院工作开展的有力助手,学院也特别将学生会、团委、青年先锋队各学生会主干学风建设数据上墙,展板上有一句话,随时提醒着艺传政工团队“心里永远装着学生”不论何时何地,心里都装着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不仅装着学生的现在,还要装着学生的未来,这样才能谨言慎行,以身示范,言传身教。

   学风建设大数据行动还涉及2017-2019级学生的1108多名学生的必修课课堂出勤自查,900余次必修课课堂出勤考核,32个班级在每一天均要进行课堂出勤自查,并依据《艺术与传媒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考核体系发布了班级日常考核成绩和年终成绩。通过该项行动的实施,学院共排查出13名学业困难学生,并集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等多方力量对其进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