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计划

点击数:2019-04-03 15:00:58 来源:

 2019年,我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学生、专业和时代特点,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点面结合,开放协同”学生工作体系,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不断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我院学生工作的理念是“四位一体”,即“多元文化,多元评价,多元发展,多元成才”;路径是“点面结合”,即围绕“安全稳定、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就业创业、校园文化”五个方面,实施“学生工作八项计划”;方法是“开放协同”,即立足艺传发展艺传,跳出艺传发展艺传。

 

一、着力夯实基础保障,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基础。着力从队伍、经费、平台和制度方面夯实基础保障。管理服务工作的主体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在工作中需要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为主导。

1.通过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社会实践、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实行辅导员岗位职责清单、工作日志、每周例会,做到工作节点清晰,任务明晰到人;从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给予辅导员实际的关心和支持。(负责人:胡永波)

2.加强班主任选拔配备,完善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制度,加强工作指导,修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表彰奖励优秀典型;强化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主题班会制度,完善班主任与家长联系制度。(负责人:胡永波)

3.持续推进“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计划”(计划1),打造学院“青马工程”品牌,打造学生干部“两会”(任命大会和年会)品牌;从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对接等方面加强指导;从选拔任命、管理考核、经费支持等完善配套制度。(负责人:全体)

4.认真总结分析2018年学生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科学合理做好2019年学生工作经费预算;继续深化“开放协同”的工作方法,积极整合院内外、校内外各种资源推动工作。(负责人:胡永波)

5.认真学好用好学校学工系统、党建系统、团建系统、第二课堂等,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依托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探索构建宣传工作体系;继续深化学院工会、关工委与学生工作合作共建。(负责人:全体)

6.继续完善“345”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好三套机制(学分预警、心理危机预警、突发事件预警)、四项制度(请销假、特殊情况排查、宿舍管理、家长联系)和五类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违规违纪学生)。(负责人:周游)

 

二、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思想引领是学生工作的灵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党建工作为统领,持续加强学生党团建设,在工作中将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相结合,以思想引领为主导。

7.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分享交流、专题辅导等方式覆盖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组织,贯穿于全年工作,创新性的融入各类学生活动。(负责人:全体)

8.持续实施“学生党建带团建工作计划”(计划2),完善推优入党及驻班党员制度,规范支部书记和支委培训,加强支部工作指导,继续申报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力争学生党支部项目有突破。(负责人:罗康)

9.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执行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继续申报基层团建创新项目;优化“创训一体,赛展结合,内外联动”社会实践体系;探索构建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对学生团体联合会的工作指导,激发学生干部“责任、担当、奉献、创新”意识。(负责人:陈昀菲)

 

三、着力抓好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根本。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主动承接第一课堂,从“目标、动力、压力和氛围”四个方面着力,探索构建学院学风建设体系。

10.以职业规划为主线,解决好学习目标问题。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能力建设;建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档案》,制定《主题班会实施方案》,动态贯通学生大学四年;举办“学生成长大讲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负责人:刘雨逍)

11.以专业学习为中心,解决好学习动力问题。主动承接第一课堂,做好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服务工作;牢牢抓住第二课堂,重点打造“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品牌,每学期举办1-2届;大力拓展第三课堂,借助院地院企院校合作平台,搭车提升、借船出海,放眼大农业,着手大设计,服务大农村。(负责人:全体)

12.以精准帮扶为重点,解决好学习压力问题。将学风建设现状调研制度化,可以采用问卷调查、学生代表座谈会和主题班会等形式;每学期召开一次欠学分学生座谈会,开展欠学分学生个别谈心谈话;建立学业困难学生“班级同学、班主任、家长、辅导员”四级联动的重点帮扶机制。(负责人:刘雨逍)

13.以朋辈引航为主体,解决好氛围问题。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建立《班级学风建设考核评优办法》,发挥班级主体作用;发挥好学院“博雅讲堂、艺以载道读书会”的重要作用;实施“艺传之星培育计划”(计划3)和“艺传学子在研途行动计划”(计划4),筹建学生留学服务中心,引导学生找到身边榜样力量。(负责人:刘雨逍)

 

四、着力推进双创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就业创业是学生工作的重点。提高学生就业质量,需要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以第一课堂为主导。

14.持续实施“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计划5),加强学生就业意识引导和就业能力训练,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就业意向调研、简历制作大赛、模拟面试大赛等活动。(负责人:罗康)

15.持续实施“学生就业市场拓展计划”(计划6),巩固和完善已有就业市场,开拓和培育潜在就业市场,将拓展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工作重点。(负责人:罗康)

16.持续实施“学生双创工作推进计划”(计划7),探索构建“三位一体,三创融合,开放共享”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龙门客栈”创客空间和校外创客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负责人:周游)

17.修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更好地发挥其激励作用;做实做细各项就业服务工作,特别是各种困难学生的重点帮扶;保质保量推进就业工作,力争就业工作考核有更大进步。(负责人:罗康)

 

五、着力打造品牌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校园文化是学生工作的特色。要以学科专业为依托,以学生团队为主体、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18.持续实施学生精品活动培育计划(计划8),对学生活动进行科学设计、规范管理、分类引导,保障其健康有序开展。(负责人:陈昀菲)

19.充分整合院内外、校内外资源,重点打造“艺术创作大赛”活动品牌,确保每学期举办1-2届。(负责人:陈昀菲)

20.发挥学科专业特点,依托教师工作室和学生团队,立足学院,面向全校,组织开展各类艺术文化活动,助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负责人:全体)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