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双创工作推进计划

点击数:2017-11-30 21:16:06 来源:

为切实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总体目标

通过计划3年实施,形成融合SYB课程学习、实践平台训练、校内外导师指导、众创空间孵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制度环境,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增强,毕业生自主创业率稳步提高,涌现一批示范性、标志性创新成果和创业团队。

三、适用对象

艺术与传媒学院在读在册的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及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

四、主要措施

(一)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1.学院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组建艺传学院创新创业”QQ群和微信群,由团委双创部负责管理。

2.学院针对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组建艺传学院双创导师”QQ群和微信群,由党委办公室负责管理。

(二)组建校内外导师团队

1.学院以本院教师为主体,并邀请部分职能部门教师,组建30人左右的艺传学院校内双创导师团

2.学院以优秀校友为主体,并邀请部分企事业单位嘉宾,组建15人左右的艺传学院校外创业导师团

3.学院为每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遴选配备一名校内双创导师,为优秀的学生创业团队再配备一名校外创业导师。

(三)建好俱乐部分中心

1.加强创新创业俱乐部分中心建设,从场地设备、政策支持、培训指导、经费资助等方面建立配套制度。

2.合作共建“校园创意驿站”物理空间和中青电影院线,组织开展青年创意展览、青年创意论坛、电影主题活动、青年创意大赛等校园创意文化活动。

(四)打造四类实践平台

1.打造院内实训平台,借助于教师工作室吸纳和带动更多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培育和和孵化出更多学生工作室。

2.打造社会实践平台,借助于院地、院企合作项目,为学生双创团队提供锻炼和实践的机会。

3.打造竞赛活动平台,借助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让学生双创团队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4.打造校友对接平台,借助于创业校友的大力支持,实现校友创业企业和校内创业团队的对接,开展业务上合作。

(五)举办双创品牌活动

学院举办“创业月课堂”,每月举办一次创业培训、创业沙龙、创业路演、创业实训等活动,并邀请杰出科学家、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学生创业典型做创新创业讲座报告。

(六)设立双创扶持资金

学院每年从学生工作经费中列支1万元作为双创工作专项经费,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奖励和扶持基金,吸引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助经费和风投基金设立不少于10万元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

  五、工作要求

1.学院举办多种类型的创新创业宣传活动,树立创新创业成功典型,遴选推荐优秀的创新创业学生参加学校SYB课程培训。

  2.学院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充分发挥网络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特点,提高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水平。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