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艺传学子在研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点击数:2017-11-23 21:06:18 来源:

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和帮助同学们考研,学院拟实施“艺传学子在研途”行动计划,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艺传学子在研途

二、活动对象

学院有意愿考研的同学

三、活动内容

(一)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1.学院针对在校学生组建“艺传学院考研”QQ群和微信群,由学生会学习学术部负责管理。

2.学院针对读研学生组建“艺传学子在研途”QQ群和微信群,由学生会学生职业中心负责管理。

(二)设置考研专用自习室

学院在艺术楼二楼专门设置考研自习室,做好桌椅、水电等物品配备,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制度,由学生会学习学术部负责管理。

(三)开展“四会”全程辅导

1.宣传动员会。学院每年5月针对大三学生开展考研宣传动员会,由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参加,从政策宣讲、院校选择、报名须知等方面进行辅导。

2.经验交流会。学院每年5月邀请应届毕业生中保研、考研或即将出国留学的优秀代表举办经验交流会,分享保研、考研和申请留学过程中的经验、宝典和心路历程等。

3.学习分享会。学院每年不定期邀请历届毕业校友中曾经攻读或正在攻读国内外硕士研究生者,结合其回四川或回母校的时机举办学习分享会,介绍就读国家城市、学校专业、学术研究及学习生活等。

4.辅导报告会。学院每年不定期邀请兄弟院校的专家教授、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培训机构的权威讲师举办辅导报告会,进行学科专业的推介,相关政策的解读和英语、政治等科目的辅导。

(四)实施困难精准帮扶

1.学院针对报考研究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额补助报名费,根据个别同学的具体情况酌情补助资料费。

2.学院针对保研、考研同学在学校导师联系、备考心理调试、复试面试技巧等方面,借助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指导教师给予其“一对一”帮扶。

(五)建设考研重点基地

1.学院根据历届毕业生保研、考研情况,将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深圳大学等作为学生考研重点基地建设。

2.学院一方面以单位或个人的名义主动走访、对接这些高校的相关学院,积极联系、推介学生;另一方面加强对就读这些高校学生的联系、跟进、关心和关注。

(六)奖励考研优秀学生

1.学院对于考取985211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分别给予500元和300元奖励。

2.学院将毕业班学生的研究生报考率、考取率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重要参评指标。

四、工作要求

1.全院各系室负责人、班主任要深刻认识到引导和帮助学生考研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建立学院品牌的重要意义。

2.学院要将引导和帮助学生考研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将此项工作与校友工作、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

201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