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学院 “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美育支教项目正式启程

点击数:2019-06-13 21:16:01 来源:



近日,学院与新城控股集团合作,参与其创办的公益品牌“七色光公益计划”。611日,在学院团委带领下,学生志愿者们启程前往荥经县苍沟镇快乐村明德小学开展第一次艺术支教活动。

一、设立专项,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

“七色光公益计划”是新城控股集团关注乡村儿童的公益平台,截至2018年底,新城控股的七色光足迹已遍及全国14个省份,覆盖45所乡村小学,捐赠图书逾11万册,使超过6000名学生获得帮助。本次与学院合作主题为“光彩艺术课堂”,学院结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平台,设立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之“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美育支教计划,面向全院公开招募具有美术、手工、书法、乐器、声乐等才艺学生,组建“七色课堂小分队”,分批前往明德小学开展艺术活动。

二、正式落地,爱心支教艺术课堂

611日一早,第一批志愿者们从雅安出发前往明德小学。在明德小学操场举行了简短的 “七色光计划·光彩艺术课堂”启动仪式,学院教师代表及志愿者团队、新城控股集团代表、龙苍沟镇政府领导、媒体代表、明德小学校长及全校师生共同出席。仪式上,志愿者们庄严宣誓,将通过七色光计划,播下艺术启蒙的种子,唤醒学生们的艺术感知。随后,我院志愿者们与新城控股工作人员一起,通过音乐、绘画、手工、体育等24堂新鲜有趣的课程,为明德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艺术体验。参与志愿活动的三名志愿者同学石积清、何忆熙与李佩霖,结合自身专业与特长爱好为明德小学93名小朋友带来绘画、音乐和书法课程。石积清将大熊猫元素很好地融入到简笔画当中,亲身示范,黑白的熊猫在小朋友的手中变成了彩色,激发了他们对色彩浓厚的兴趣;何忆熙从整理教案到PPT制作做足了准备,宁静的课堂因她的到来充满欢声笑语。李佩霖谈到,虽然自己是一名美术生,但是他认为艺术支教更缺乏的是书法老师,而自己刚好擅长这方面,也拿了很多奖,所以想用书法带给孩子们艺术的启蒙。

这些生动的课程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艺术的种子,为这里的孩子们学习生活增添艺术的快乐,唤起他们对于艺术的兴趣,让乡村孩子们学会了如何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并从中学会发现生活的美好,以美好的憧憬面对现实生活。

三、赛展结合,艺术传递家乡文化

本次支教学校地属荥经县苍沟镇,为院地合作项目首届“畅享森林 家在荥经”四川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邀请赛创作主题景点所在区域。学院利用本次活动契机,将大赛部分优秀装裱作品带至明德小学,通过课堂形式为孩子们展览以龙苍沟、牛背山等秀丽奇景为题材创作出来的书法、绘画及摄影作品,在培养学生审美情趣的同时,培养其热爱家乡的情怀,增添乡村建设的归属感。据悉,该项大赛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指导,共青团雅安市委、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支持,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学生参与其中。目前将进入决赛环节,用于小学展览作品皆为400余件参赛作品中由复赛产生的优秀作品。

四、爱心延续,艺术教育一直在路上

本次“光彩艺术课堂”实为新城投资为龙苍沟明德小学装扮一间艺术课堂,以绘画室为主题,兼具了音乐课堂、手工课堂等功能,并配各类设施设备,教室全新明亮。“七色光计划”倡导普及艺术教育,课堂建设后,儿童美育教育则主要依靠当地师资推动,学院将继续以“七色光计划”为契机,以“精准扶贫”载体,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专项为出口,招募艺术类学生参与其中,传递爱心。将在此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延续好“七色课堂小分队”支教活动,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

本次活动新城控股集团还联合了中天建设集团西南公司、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域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信国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头条等联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