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舌尖上的四川

点击数:2018-03-01 18:31:59 来源: 团委志工部


中国的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南北方美食数不胜数。中国的饮食文化与烹调技艺是它的文明史的一部分,是中国灿烂文化的结晶。2011年,一部名叫《舌尖上的中国》腾空而出,这部充满温情的记录篇,生动的再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因此,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吃货团队将在寒假模仿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方式,再现四川的美食特色!

截止至2018225日,本次寒假社会实践—“舌尖上的四川共用时10天。从大年初一至十五,团队中来自四川各地区的成员们从最初对家乡特色菜品的选取,期间的菜品制作录制,最后的视频汇总剪辑及菜品图集制作,最终成功的完成了影片的拍摄。

成员分别来自四川宜宾,峨眉山,成都,自贡,达州等地。记录了如麻辣水煮鱼、木耳肉丝、干煸土豆丝、酥肉汤等富有川渝特色的家常菜的制作过程。记录期间,团队成员通过与长辈们的交流更加了解到了每一道家常菜背后所代表的不一样的意味儿。就譬如麻辣水煮鱼而言,许多人对它的感官仅仅停留在它的辣上面。但很少有人注意在辣的背后隐藏了多少繁杂的过程。菜油烧热,放姜蒜片、爆香花椒以及干辣椒......其工序复杂程度难以想象,以及烫熟鱼片、淋上热油等步骤时间精准至每一秒,而熟练的掌握这门技术又要经过时间的锤炼,才可练就这身本领。如此以往,厨师才能制作出一份地道的麻辣水煮鱼。

如果说陈晓卿导演是 带着对食物的敬意和感情做这个纪录片,那么吃货团队则是追寻前辈的步伐,从家乡的脚步出发,以味觉的刺激,激发心中的乡愁。但凡能沉下心去感受家乡美食的魅力者,才得以做出最朴素、最能打动人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