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名山之上,名山绽放

点击数:2017-04-10 10:00:22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7年2月25日,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名山区马岭镇余沟村敬老院中。这里风景优美、地方偏僻,虽然来到这里花了志愿者们将近2个小时,但是为了使老人开心也为了深入体会敬老院,再多的辛苦也被抛掷脑后。

也许是许久无人问津,看到我们的到来,老人们深感欢喜,亲热的拉着志愿者与志愿者们聊天,而志愿者们也十分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居住条件,在一声声切切的爷爷、姥姥的叫声中,志愿者与老人的关系一步步拉近。

吃过午饭,志愿者们给老人带来了歌唱表演,即使声音并不优美,但老人却已经热泪盈眶,体育学院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特色以及针对老人身体常常出现的问题,向老人介绍了穴位以及简单的保健知识,老人们也认真得听了起来并且愿意主动上台学习。最精彩的是游戏环节,蒙眼猜物品、乒乓接力等游戏,身体与大脑充分的得到了活动,老人们积极参与整个游戏环节乐此不疲,并拿到了自己得到的奖品——水杯、毛巾,开心不已,这次活动我们将动与静很好的结合了起来所以也深受老人喜爱。

    这次工作虽然早已结束,但它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国内敬老院普遍存在这种状况,那就是——老人们日益增加的生活水平与被大家忽视的生活乐趣不成正比。通过交谈我们得知老人的生活并不如意。老人们没有谁能聊天,寂寞孤单。想国内的小型敬老院也许大多都是这种光景,外面宣传很光鲜,里面生活却不如人意。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使我们再一次切身感受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应该身负重任,将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