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科创筑梦,艺想未来”,共筑创新创业成才梦

点击数:2023-11-29 14:45:22 来源: 审稿:江霞

   20231128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三创服务中心承办的“科创筑梦,艺想未来——赛事经验分享”讲座在雅安校区举办,这场讲座为500名同学提供了一个了解赛事、分享经验、交流互动的平台。

来自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唐可文同学,具有丰富的赛事经验,他曾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唐可文详细讲述了双创赛事的模式流程与感想,为同学们拨开了相关赛事的神秘云雾,他以第十二届“小挑”为例,尽管在被提出存在相关文化区域传播受限、资源开发不足等困难的情况下,他仍然与团队成员坚持不懈,用行动告诉评委他们具备文化传播和相关运营的能力,也让同学们明白具体数据的重要性。同样来自数字媒体艺术、曾获11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的闫瑞同学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学科竞赛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去找比赛、怎样打比赛。他通过图表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全国84项比赛,并且说明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赛事;在选择主题方面,他说:“你把赛道和选题选对了,就已经赢了一半。”最后他告诉同学们,参加比赛不要太在意结果,要认真享受参赛过程,汲取经验。

艺术类学生应该如何做好创新创业赛事?视觉传达设计系、共生设计研究室负责人宋畅老师作为评委这样说:“用交叉学科这样一个催化器去做我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可以衍生出许多新的点子”。他运用近期不同领域的热点,如生鲜、医疗、VR、一带一路等作为例子进行示范讲解,说明交叉学科运用在相关赛事中的使用方法,为同学们打开了思路。宋畅老师坚持将交叉学科运用到创新创业的赛事中去,并将往年参赛中学科交叉的优秀案例进行整理分享,为同学们今后参加比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