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垃圾分类墙绘亮相成都黄水镇街道

点击数:2017-07-15 13:16:48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环保之行,有你有我”……,当你走过成都双流区黄水镇街道附近时,一幅幅宣传垃圾分类的墙绘已经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段围墙一直没什么内容,现在有了生动有趣的墙绘来向社区居民传达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理念,挺不错的”,综合执法服务大队的杨队长如此说道。

据悉,这些墙绘是由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心力量”团队来到黄水镇开展“随手一分,美化十分”垃圾分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绘,这已经是他们团队第四次来到镇上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宣传充分结合了艺传学院的专业特色,采用了墙绘的形式,用一幅幅图画生动形象的劝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

实践团队进行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制作了贴纸、海报、宣传手册等用于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6月26日中午,团队成员乘车从雅安出发到达双流区黄水镇,简单休整后在柳河小区、板桥小区和枫林小区张贴了宣传海报,同时把印有垃圾分类投放的贴纸粘贴在垃圾桶桶身,以简单明了的形式来宣传环保理念。27日,团队一早就携带颜料和画板前往了预定地点开始墙绘。因为社区居民大多是老人和孩童,所以杨队长建议实践团队所绘的内容尽量要简单易懂。尽管当日下午天气炎热,但“心力量”团队的成员们却顶着骄阳拿着画笔在墙上坚持着绘画。“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一点点困难就不继续画了,任务还有很多,早点画完就有更多时间去做其他宣传”团队成员孙凤如是说道。在实践团队的绘画途中不时有附近居民、来往行人驻足围观,大家对墙绘不吝赞誉之词,还有父母带孩子一同参与到墙绘的活动中来,以这种方式来传达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历时10小时后,8幅墙绘如愿得呈现在队员们的面前。墙绘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有的画了一个回收利用的绿色图标,有的画着可爱卡通的大熊猫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还有的以蓝、绿、红、灰四种颜色的垃圾回收桶来表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有好的、正确的垃圾分类演示,也有不恰当的行为示范,所有墙绘都配有“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等不同的宣传标语。

6月28至29日,实践团队前往柳河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定点环保宣传。团队成员们在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的同时也在讲解着垃圾分类的意义。为了达到互动式宣传的效果,团队还组织了有奖调查问卷,赠送了完成问卷的居民每人一卷分类垃圾袋,吸引了数百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至此,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期活动圆满结束。后期,实践团队将会对调查结果进行收集分析并制作宣传视频用于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