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艺笔一画”——艺传万家,乡镇留守儿童艺术教育提升计划

点击数:2017-07-27 12:28:54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艺笔一画”团队在四川省射洪县金华镇调研并走访了解到了当地留守儿童较多,家长对孩子的美术教育不重视,只关心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文化成绩是否优秀,但从来不关心孩子真正的爱好是什么等问题。由此,艺术与传媒学院“艺笔一画”团队决心针对这一问题在当地开展了公益美术教育、社区美化等实践活动,并结合四川农业大学艺传学院的特色,给留守的孩子们在暑假里带去了快乐,为当地的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增添了趣味。

711日,本着让家长们了解到美术教育对于儿童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原则,团队在兴隆社区办公室召开了本次活动的第一次家长会。参加家长会的有兴隆社区书记陶小林、各位家长和孩子、以及团队成员。

会议上,团队代表何力超为家长们阐述了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美术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孩子的艺术的审美价值观,培养他们的艺术细胞,并且能够促进孩子对世界的了解,对艺术的了解,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随后,陶小林表示,他非常支持大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支教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并认为此次活动最重要的是让留守的孩子们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温暖和快乐,学习了解到除了课本学习之外的新鲜知识和技能,陶冶自己的艺术情操,提升自己的审美修养。家长们聆听之后,纷纷表示赞同,平时缺乏对孩子的艺术教育和培养,应该让孩子们文艺双全,多丰富课余生活。家长们的支持对团队接下来的工作做好了一个良好的铺垫,为团队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12日,为期七天的美术义务支教活动正式开始。支教活动以五天的手绘手工课程和两天的墙绘为主,通过小朋友在手绘手工制作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激发想象力,培养并提高他们对艺术的审美性和认知性。

尤其让队员们记忆犹新的是第一天的手绘“全家福”课堂上,一位小朋友画了一幅自己和父母在游乐园玩耍的场景。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游乐园坐在摩天轮上,像电视里的那样看到晚上满天的小星星!但爸爸妈妈经常在外地工作,所以不能陪我去游乐园了。我很想他们,所以我想把我的心愿画下来,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小朋友的话深深的触动了队员们的心,希望小朋友的爸爸妈妈能感受到自己孩子的渴望,能早日归来陪陪孩子,完成孩子的小小心愿,让孩子在暑假里不再感到孤单。

虽然炎热的空气充斥着整个金华镇,但充满活力的小朋友给接下来的几天课程带来了动力和正能量。兴趣浓厚的小朋友们在队员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了各个手工小物品和小绘画。714日的利用棉签、颜料制作“我的家乡”、“四季的变化”的课程,让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在无边无际的天空中来了个自由地翱翔。通过小朋友们的成果展示就能感受到,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是无限的,是童真的。小朋友们说,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家乡的样子,是对未来家乡的一个憧憬和想象,并表示长大以后要把家乡装扮的更加美丽,更加和蔼可亲。在最后的一堂课上,一位小朋友画了一幅“海军叔叔幸苦了”的作品,他告诉队员们,长大以后想当一名合格的海军战士,在海上保卫祖国,守卫边疆。小小的志愿让人感到敬佩,男儿从小立志,希望他长大以后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无垠的大海上遨游!

716号,为期五天的艺术手绘手工课程结束。在这五天里,队员和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相处的十分融洽,在学习和游戏的过程中,彼此的感情也在慢慢的积累和加深。希望这五天的学习活动能给小朋友在暑假里带来欢乐和有益,能给他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和经历,希望他们的童年生活能像调色盘里的颜色一样,多姿多彩!

717日上午,当地政府党委书记冉小平、兴隆社区书记陶小林、主任张艳和团队进行了探讨,冉小平谈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应该具备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一颗感恩社会的心,将自己所学的东西回馈给社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不仅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的和谐和繁荣,也是对大学生的一种锻炼和培养,提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他表示镇政府会大力支持团队的工作,在接下来的社区墙绘工作中给予支持和帮助。

当日下午,团队成员在镇政府门前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党性文化墙绘工作。在队员们默契的配合、积极画作和政府人员的帮助下,墙绘工作很快顺利的完成。最后,所有队员和镇政府、兴隆社区相关人员在墙绘前合影留恋,此次的“艺传万家,乡镇留守儿童艺术教育提升计划”也就完美的画上了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