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走进蒙顶山 探寻茶文化

点击数:2017-07-27 14:12:56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6月23日,“1121快乐蒙顶”团队在四川省雅安省名山县蒙顶山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为探寻蒙顶山茶文化。 团队在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中了解到,蒙顶山因“雨雾蒙沫”而得名,地跨雅安市名山区、雨城区两地,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被称为“世界茶文化圣山”。其茶文化是世界级文化,是名山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资源。蒙顶山茶产于蒙山之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蒙顶甘露,味甘而清,色黄而碧,久饮此茶,有益脾胃,能延年益寿,有“仙茶”之称。蒙顶山茶在1959年被列入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探寻蒙顶山茶文化则是在了解世界茶文化的起源,所以这也是本次实践的意义所在。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实践团队来到了久负盛名的蒙顶山旅游景区。在当地茶农的带领下,大家进入蒙顶山茶园。茶农告诉大家蒙顶山茶叶十分珍贵,茶叶采摘条件严苛,每年春分时节,茶园中只有5%的左右的茶叶发芽,就开园采摘,选材颇为挑剔。队员们在茶农的示范下,体验了亲自采摘茶叶的过程,大家纷纷感叹蒙顶山茶叶来之不易。

团队成员跟随当地向导一起乘坐缆车深入蒙顶山进行参观,蒙茶祖师吴理真所在的天盖寺、为皇室提供贡茶的皇茶园、建筑风格甚为独到的甘露石室、甘肃大师种茶的汲水地蒙泉井、山门石雕九龙盘绕的永兴寺、刻工精湛的盘龙亭。通过向导介绍,让大家了解到了蒙顶山茶祖、贡茶、禅茶、茶马及茶技在内的多种历史悠久茶文化。

随行期间,队员们不仅参观了蒙顶山,还对当地茶农进行了采访和悉心的拍摄记录,有助于大家对蒙顶山茶文化的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临走时,路边的茶农热情邀请队员们品鉴了蒙顶山茶,大家对茶叶赞不绝口,表示果然担当得起“仙茶”的名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