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一带一路”下的中国藏茶村

点击数:2017-07-27 13:51:12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7624日,我们“藏蜀传情”小队抵达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藏茶村进行我们主题为“聚焦一带一路—茶类专题”的社会实践。

24日上午,我们小队进入藏茶村,熟悉了一下村内周边环境,之前我们考虑到藏茶村依托藏茶产业优势资源,并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在该镇国道318线旁边建设,打造成为中国藏茶文化创意发展产业的重要基地与平台,成为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这很符合我们之前对“一带一路”以大化小的一个考虑,因为“一带一路”的这个点实在是过于大了,聚焦一个点才能更好分析。了解到藏茶村是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建设成为集藏茶展销、藏茶文化、藏茶旅游、藏茶产品展示为一体的藏茶文化景区,建设内容包括藏茶文化特色街区、展示馆、体验中心、茶马古道、藏传佛教古寺及藏茶销售大厅、商铺及附属用房及设施。且藏茶村展示了流传了千百年的藏茶制作工艺;一个个立体铜像背夫行走在茶马古道上,有的在制作茶叶等,雕塑生动地再现了曾经在古道上发生的一幕幕故事场景。

24日下午,我们四处观察了村内的茶类种植的一个分布情况,大多在山坡上呈阶梯状分布,随着时代的发展,茶叶的种植也并不仅仅是就随便的种植,现在还依品种,依习性,依造型进行分别种植,不仅仅是产量,更有视觉上的美感。

25日,“藏蜀传情”小队对“中国藏茶村”中的茶马古道专区进行了实地体验与考察。

雅安作为茶马古道的起点之一,对于我们实地考察是很有优势的,据说以前西藏地区由于当地气候原因,而无法种植茶叶等物品,主要依靠从其它地区引入,而四川地区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四川云南地区依托马匹将茶叶等物带入西藏地区,而四川云南地区却没有什么马匹,都知道西藏是产马的好地方,所以就为我们带来了马匹,这样一来二去,也就形成了“茶马互市”的局面,不仅促进了两个地区商品的流通,跟促进了两个名族的相互融合。

进入“中国藏茶村”,环山步行一分钟左右,就可以看见满山的茶树与不知名的花朵,在前行几分钟,就可以看到“茶马古道”的一些印记:古老有些破损的黑白照片,记载着行走的瞬间、旅途的回忆,还有一些铜像,矗立在道路两旁,展现的是一些以前茶马古道上发生的事情:一个人拉着一匹满载货物的马在行走,又或者是一位农民带着头巾弯着背,背着重重的茶叶包袱在行走......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呆以及政府的各种重视,历史的回忆大多能够被真实的还原出来,以供人们纪念、参观,“茶马古道”的在现既是一种悠久历史的传承,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继承。

25日,“藏蜀传情”小队在“中国藏茶村”进行了藏茶专题体验与主题调研活动

25日上午,我们小队进入“藏茶村”体验大厅参观之后,就开始了藏茶专题的调研,由于藏茶村在雅安地震后进行了重整修改,本地村民已经少之又少,所以我们的调研专题临时扩大了调查面,对来游玩的游客也进行了部分的询问,大多数被调研对象对藏茶的评价都很好,甘甜浓醇,入口感觉神清气怡,但问及对茶马古道的了解,大多人知之甚少。随后,我们还进行了对“藏茶村”的体验问及,确实,藏茶村重建之后,新增了很多以前没有的,来的游客都感觉自己边玩边了解到了很多有关茶马古道以往的事迹。尽管当天上午烈日炎炎,且我们的调研的安排中还存在了一些小问题,加之游客的配合程度又不是特别高,所以活动开展的并不是那么的顺利,但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我们小队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完成了调研任务。

25日下午,我们“藏蜀传情”小队进行了我们“聚焦一带一路—藏茶专题调研”最后一项:藏茶体验,我们小队购买了一些当地正宗的藏茶,“藏蜀传情”全队成员聚在一起品味藏茶,一面品茶一面为我们小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