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万物静默如谜”乡村夏令营圆满结束

点击数:2017-09-01 20:14:11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711日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的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5个项目点全部正式开营。在“为爱与美而教”美术团队以及“蒙蒙公益”阅读团队志愿者的携手下,当地乡村留守儿童开启了为期10天的夏令营之行。

本次夏令营以辛波斯卡的诗选集《万物静默如谜》来命名,活动全程围绕“物”展开,并将与“物”相关的知识融入每个活动中。“物”既“静默”又不简单,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充满热情地参与到各小组的创意活动中去,主动发现和探索“物”的奥秘,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与其他夏令营或支教活动不同的是,“万物静默如谜”项目点不再是传统式教学,而是主题引导式学习。每个活动小组拥有一个活动主题,志愿者们选择各式方法,引导小朋友在该主题下不断发散,自我探究。并在其中注重对于小朋友们想象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日常习惯等多方面素质的培养。

长达10天的夏令营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 “任务”。13日,这是大竹小学暑期夏令营的第四天,在这天下午进行了泼水游戏,每个小朋友发一件雨衣,一个瓶子,然后以雨衣的颜色进行分组进行游戏。16日,八步小学夏令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组的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做花瓶,在过程中贯彻了环保节约的理念;有一组的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设计亭阁的结构并成功搭建了古建筑风格的亭子。

本次夏令营有着大量爱心人士资助以及来自学校家长的支持,不可或缺更是每一个坚持在高温下的志愿者。同时,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不断地反思、学习儿童教育并耐心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矛盾,不断地改变活动形式,带给孩子们更好的活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