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立项】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学生视传党支部主题墙绘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点击数:2018-07-12 16:27:49 来源:

一、目的及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农村繁荣与复兴被摆在了全党全社会的重要工作日程。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无疑成为乡村振兴题中要义,并贯穿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学生视传党支部结合美术专业特长,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同时传递饱含正能量和符合时代内涵的精神文化,为乡村振兴插上艺术的翅膀。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计划

学生视传党支部以支部为主体,以学生团队为补充,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以学生志愿者为后援,以时代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为创作主题,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等进行主题墙绘创作。

(一)项目启动(20184月)

1.党支部制定《学生视传党支部墙绘助力乡村文化建设行动计划》,召开支部大会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在全院广泛宣传,征集遴选学生志愿者。

2.党支部联合学生部门组织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等主题墙绘手稿征集大赛,征集遴选优秀创作者和创作团队。

3.党支部报告学院党委,从学院合作共建的“学生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基地当中遴选最适合的乡村。

(二)项目实施(20185月——20193月)

1.党支部针对选定的乡村进行实地考察,深入走访调研,确定绘画场所,根据乡村实际情况与文化需求,提出初步绘画方案,并听取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意见建议。

2.党支部做好物品采购,组织优秀的创作者和创作团队进行线稿绘制,并分小组组织志愿者开展填色工作。

3.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华传统美德、优秀民俗文化等主题完成墙绘创作20幅左右。

(三)项目结题(20194月)

1.党支部全面总结梳理项目实施一年来的经验与成果,探索建立可供复制的项目运营模式。

2.党支部以主题墙绘活动为契机,在联系乡村深入持续开展公益创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义务支教、陪伴孤寡老人等活动。

三、活动创新及预期效果

1.实施“党建工作+志愿服务”,助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党支部与基地有效对接,实现志愿服务基地化、专业化、常态化,加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学生党员和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专业技能。

2.发挥学生美术专业特长,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主题墙绘不仅扮靓了村居环境,也将艺术融入到农村生活,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熏陶,感受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对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