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学院以赛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数:2021-12-13 15:11:17 来源: 作者:弓伟波 审稿:张丽君

 

1210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主办,由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简阳市人民政府、德阳广汉市人民政府、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政府和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蚕丛杯四川省家庭农场品牌创新创意大赛暨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我校副校长朱占元、四川农业农村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林蓉、眉山市彭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光、汉源县果之音家庭农场主郭先义、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刘传军、四川省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副秘书长刘彬等来自地方政府、企业代表、川内各高校专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总决赛。

 

朱占元在开幕致辞讲到,“本次‘蚕丛杯’大赛采用‘政府搭台、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的模式,来自简阳市、广汉市、眉山市彭山区、汉源县4个县(市、区)遴选的61家示范性家庭农场给出策略单,参赛选手进行作品创作,涉及川粮油、川猪、川菜、川果、川药、川牛羊等6大产业。全国15个省、32个市、85所高校158个学院247个专业的2418名学生提交作业参赛作品2000余件,辐射范围、参赛人数为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创立以来的历届之最。

 

在以往的高校评审、企业方、政府评审外,今年的总决赛新增了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从而营造全社会关注家庭农场的良好氛围,聚合社会各方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经过一整天紧张而有序的选手竞答和评委提问,包装设计《巴不得小香猪腊肉》等10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平面广告《誉见·礼》等15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微电影《稻渔人家》获得全场最佳展演奖8名高校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特等奖、一等奖名单将在颁奖典礼上公布。

 

四川是农业大省,依托于这方生意盎然的土地,农业创意设计大赛走过了四个年头,始终围绕“三个走近”,让大学生走进乡村,用专业服务农产品,让农场主走进高校,讲述新时代农民故事,让创意走进市场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主体兴、产业旺" 乡村振兴生动局面的形成 。

 

农场主进高校 种下服务乡村的种子

 

为了让高校师生了解乡土民情,大赛组织家庭农场主进校园,先后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举行了三场现场推介会,并同步网络直播。

 

参加推介会的农场主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对农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农产品市场困境等进行了深度解析,充分表达了他们的需求与愿望。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广汉市绿松园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的廖娟,硕士毕业放弃公派留学和留校的机会返乡创业的彭山区家庭农场主刘沈厅等“新型职业农民”的故事,感染了青年学子,更成为学生们崇拜的草根偶像。同学们通过赛事交流群探讨新型农民该如何养成,该如何利用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命题进课堂 服务乡村有行动

 

为了保证指导在地化,调研真实性,指导教师带着学生不止一次来到农场调研创作,和农场主一对一沟通提出建议。“总以为大学生脱离实际吃不了苦,没想到他们顶着烈日来了五六次,给我很深的感触。”广汉的一位家庭农场主感慨到。

 

这次是黄楚涵同学第三次参加农业创意设计大赛了,她发现专业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在与农场主、消费者的反复沟通中发现问题寻找突破口,不断打磨策划方案。她在此基础上聚焦旅游扶贫成功申报省级创新性实验项目,同时担任“艺“村“艺”品“艺”乡情的负责人,以传媒设计和家庭农场相结合为主线,用专业所学服务家庭农场。

 

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大二学生姚嘉琦就来自农村,曾加入凉山州金阳县花椒的销售推广工作。通过大赛,他听了农场主的创业故事,了解到了农业、农村、农民对国家的重要性,他希望能用其所学在服务乡村品牌建设中提升自我。

 

大赛作品落地化 面向市场促发展

 

大赛作品展览上,一件件设计作品让观众停留驻足。简阳市涌泉镇鼓楼山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黄松林此番也是带着“任务”而来,他准备和父亲一道,从学生团队中发现好的苗子,“借智借力”,为农场的柑橘设计出好的品牌标识和外包装。

 

眉山市彭山区农村农业局副局长杨光谈到:“这是我们与川农继彭山田野礼之后的第二次合作了,上一次合作的产品已经在加紧落地商品化。彭山区有2300多家家庭农场,有品牌的不到30%,这次我们精心挑选了具有一定基础的家庭农场,以他们的真实需求来命题,期待新的成果早日落地,带动更多家庭农场重视品牌建设,增加生产收益。

 

据组委会介绍,大赛优秀作品有望在历经版权登记、产品孵化等阶段后用于各家庭农场参加农博会、网络销售等场景。

 

展望未来 农业创意大赛再出发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这样评价此次大赛,“设计学科教育应因地制宜积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大赛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着眼于家庭农场的品牌打造。本次大赛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征集的作品数量多质量好,学生的创意水平和策划思维都有了很大提升。期待今后参赛的选手加强系统化品牌战略思维,以问题为导向,组建更多跨学科团队奉献更高质量的作品。”

 

院长张丽君教授也谈到了农业创意设计大赛未来的新规划,“今年的大赛新增了数字产品设计及面向手机客户端的动漫,农业创意大赛今后将增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类别,整合更多设计学科力量更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为促进高校间专业交流,以后大赛将与教育研讨会同步进行。”

 

学院将继续完善“政府搭台、乡村出题、高校答题、成果落地”的交流协作共创平台,以农业创意设计大赛为载体,发挥全国高校传媒、设计专业的智力优势,继续用“创新引领振兴,让创意点亮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