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学院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点击数:2021-11-18 16:07:48 来源: 作者:原泽鸿 审稿:谢建平

       新冠疫情再度来袭,为2022就业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我院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安排的同时积极应对、科学谋划、开展线上服务,推出系列就业指导与服务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常规工作不掉队、重点工作有突破、服务工作再升级。

 

搭建班子 科学谋划

学院组建就业工作小组,为特殊时期开展学院就业工作明确要求,找准方向。根据今年就业形式重新修订《学院就业创业考核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等制度,从制度上形成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制定实施作计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执行方案,就业队伍全面负责落实。定期开展就业工作推进会,倾听毕业生及班主任就业工作想法,针对每一阶段就业工作特点,讨论调整就业工作实施策略。

 

(图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第二次会议)

 

资源整合 创新模式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将互联网招聘落到实处,学校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序开展网络招聘和求职,多渠道满足供需平衡,逐渐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网络阵地。指派专人负责网络招聘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公众号就业信息的推送、毕业生QQ群班主任QQ群管理,力图做到“三有”,学院网站每天有更新,学院公众号每周有汇总,毕业生QQ、群班主任QQ群实时有互动。同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积极筹备艺术专场空中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最匹配的就业岗位,筹备以直播形式进行就业岗位推荐,加大优质就业岗位的宣传力度。

 

(图 微信群及公众号就业信息推送)

 

精准帮扶 就业指导

  学院和各系室相继开展就业指导服务,保研专场交流会,招聘和面试技巧指导、简历设计和提升等一对一服务,进一步促进毕业生求职应聘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学院要求辅导员及班主任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建立沟通渠道,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同时学院推出线上调查,对毕业生意向的行业、企业性质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顾虑进行调研,整理分析后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答疑解惑、解决困难。及时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学院积极关心“双困群体”既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目前共摸排17位同学,针对这些经济困难、就业能力弱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发放就业补贴的同时开启“一人一策”跟踪服务。 

 

下一步,学院会继续要求各辅导员,系主任及班主任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积极落实国家及学校相关就业政策并进行详细、科学的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端正就业态度、合理调整预期、服务国家建设,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保质保量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