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学院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暨第四届教师讲课比赛顺利举行

点击数:2020-04-22 16:16:37 来源: 行政办

421日下午,学院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暨第四届教师讲课比赛在第四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李峰教授出席并全程监督比赛。学院院长张丽君、党委书记薛治伟、副院长江霞、副书记谢建平、教学督导组组长朱彬、教代会主席弓伟波及系室(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比赛并担任评委,全院教师现场或线上观摩学习。比赛由学院教学秘书张艳主持。

首先,参赛教师对参赛课程进行了8分钟的说课,随后教师通过抽签的方式从准备的3个内容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参赛教师或娓娓道来、或激情四溢、或幽默风趣、或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对时间元素中主管时间和客观时间的关系、东亚设计史、交互式包装的设计要素、学习构成的意义和圣托马斯阿奎与圣奥古斯丁等专业知识作了深入讲解,展现了各自不同的教学风格和专业素养,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评委从教师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PPT设计与制作、教学效果、回答评委提问等多个方面对教师讲课整体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当场打分。

随后,5位评委代表对本次讲课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首先对老师们的表现给予肯定,随后从自身角度结合教学经验对参赛教师在教学示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例如,讲设计类课程的教师,尽量避免用纯感官评价,评价时需要有相应的理论支撑;讲理论性课程的教师,应注重交流互动,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热情。最终,综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其他考核环节,俞舒楠拟推获一等奖,梁媛、张池拟推获二等奖。

最后,学院院长张丽君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本科教学是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部分,如何讲好课是需要所有教师终身学习和思考的,不能完全按照教材进行讲课,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考。希望全院教师继续努力,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