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高校助力乡村共振,青年创造乡村未来——第二届“少年老城”结营仪式暨青年创生论坛活动圆满落幕

点击数:2019-08-24 15:28:12 来源:

823日,为期三十五天的第二届“少年老城”两岸高校暑期青年创生工作营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正式结营。结营仪式由我院教师陈坤及台湾明道大学教师黄廷硕共同主持,视觉传达专业学生鄢茂林作为学生代表之一上台发言。

此次结营仪式上展示了来自台湾大叶大学、台湾明道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团队围绕幸福公社进行的空间设计与改造、社区营造、旧村落活化、农业品牌设计等一系列工作成果,同时幸福公社董事长史御力先生表示将对这些项目进行为期一年的品牌孵化与持续创业。

青年创生论坛作为此次“少年老城”工作营结营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两岸乡建学术界的领军人物以及两岸高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参与。与会嘉宾就青年创生这一主题展开经验分享与圆桌讨论,为本届“少年老城”的两岸同学提供了一次内容丰富,立意高远的开放式课堂。其中,来自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四川大学环境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的周炯焱副教授在《乡建反思》指出:“学生走进乡村,认识乡村,并根据具体项目在限定时间内做出乡村改造的环境概念方案,此设计方案不同于课堂作业,需要更多调研、现场踏勘和因地制宜、实地落地的举措。期间除了学生创作时间,计划安排更多参与乡村、农业、地域的体验式互动活动,意在培养观念、塑造基础、发现人才,才能推动正确的、合理的、适度的乡村复兴可行之路。”

论坛期间,两岸学子就这一个月以来的工作及生活发表了各自的感言,我院鄢茂林同学如是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体验,非常感谢指导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的辅导与帮助,幸福公社以及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分院艺术乡建研究中心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相互学习,共同工作的机会。听不同的人分享经验、参与乡建实做项目、以及与两岸同学们的思维碰撞,都是我在这里的巨大收获,也是我的一次宝贵经验。”

在仪式的最后,“少年老城”同各参与高校、合作企业、社会组织一起推动成立“国际青年创生联盟”,我院教师陈坤代表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参与缔约仪式,向公众表达我院参与推动地方创生事业,重构地方产业与社会治理结构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