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非理性的人》“艺以载道”研究生读书会

点击数:2020-07-14 09:45:32 来源: 行政办

       7月13日下午,由学院主办的“艺以载道”研究生读书报告分享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院长张丽君教授领衔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以及城乡环境与视觉设计和艺术设计专业三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读书会。
       读书会前期筹备数月有余,师生针对本期读书会书目《非理性的人》一书进行了分享。此书不仅正确地指出存在主义本质上乃属于德国哲学,而萨特等法国人实是这思潮中的次要角色,并且也没有停留在浅表的现代性体验,而是揭示出其植根于西方文明中希腊-希伯来/本质-实存/唯名论-唯实论,乃至一与多等两条路线的斗争,将存在主义放入形而上学史之中看待。全书行文紧凑一气呵成,其中有关宗教、分析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的寥寥数语极具启发性。
       读书会分享形式借鉴学术会议组织构架,硕士研究生通过PPT展示了非理性、存在主义的简要思想、存在主义影响下的艺术美学以及等等观点,结合艺术设计、电影小说、哲学思想、社会议题等,对《非理性的人》的学术观念做了延伸和发展,提出新问题,由理论联系实际,各位老师就分享内容提出相应的观点建议,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研究生读书会已经坚持举办四年,通过师生共同交流学习,旨在弘扬领略经典魅力、促进阅读兴趣以及养成良好阅读和研究习惯。在阅读的基础上展开学术交流与对话,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交流学术专著背后隐含的学术规范与学术训练细则。读书会是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特有环节,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提升了培养质量。最后,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本次读书会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