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魅力艺传 2020届硕士研究生“云答辩”圆满结束

点击数:2020-06-11 18:38:49 来源: 行政办

69日和1014:00-18:00,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顺利举行,8名城乡环境与视觉设计硕士研究生通过答辩。答辩按研究生院规定程序有序、保质保量完成,在线答辩会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在线答辩不仅检验了疫情期间学院在线教学与研究指导的成果,更开拓了新的答辩形式,为未来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

前期准备有保障。学院严格落实答辩要求,在答辩过程中采用录音录像、截屏等形式对答辩全程进行记录,确保线上与线下答辩同质同效。为保障本次视频答辩的顺利进行,答辩秘书及专业老师和设备管理老师都提前到场对答辩所需的网络、屏幕显示、音响器材、录音录像等设备进行了调试。

过程安排有亮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未返校这一特殊的特点,学院通过学院官网、QQ、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多次对导师的论文指导工作做出强调,对学生论文完成进度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此次视频答辩整体井然有序,8名毕业生准备充分,与答辩专家“云端”相见,学生们清晰阐述论文内容,分享自己的汇报PPT,答辩专家严格对待,认真逐一给出指导意见,并未因为线上答辩而降低要求。

经验总结很到位。按照答辩指导方案的要求,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对学生论文答辩情况及内容进行客观评价并表决。为提高论文质量,答辩委员会对学生后续论文修改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并对论文验收做出了日程安排,切实做到坚决把好论文质量关,让每一篇论文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最后各答辩委员一致认为:本次参加答辩学生的论文选题正确、数据充分、结论清晰,总体完成质量较好,均符合答辩通过标准。

督导建议很全面。教学督导潘光堂和王永清老师对论文进行指导。潘光堂从论文格式到内容都做出了深刻的建议,首先题目要简洁准确;摘要是全文浓缩,应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能性)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启示。硕士研究生应具备大胆推测,小心求证的能力。

“云答辩”与以往不同的答辩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在2020届毕业生参加答辩时,2018级和2019级的同学也参加了旁听,并都受益匪浅,通过对师兄师姐的论文答辩学习,对本专业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以后对景观历史文脉、景观场所精神、历史文化街区景观、河滩棕地景观、传统聚落景观、社区公共绿地景观等景观设计保护研究有了更扎实的理论。最后,祝愿各位毕业生同学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