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堡垒》从自然到生命,从神话到宇宙——学院研究生赴北京学习“马修·巴尼:堡垒”展览

点击数:2019-11-22 17:20:14 来源: 行政办

114日,我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赴北京观看2019年秋季UCCA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马修·巴尼:堡垒”,该展览由耶鲁大学美术馆策划。《堡垒》是由美国当代最具有野心和令人惊喜、兴奋的艺术家之一的马修·巴尼创作,是其2016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最新系列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

展览基于艺术史、舞蹈理论和环境研究领域的知识体系,利用传统的铸造工艺与全新的电子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带给观者可视、可听、可触、可感的全方位观展体验。展览呈现了一部两小时的同名影像作品,展示了5件巨型雕塑、40余件雕版与电镀铜蚀刻作品以及艺术家参与创作的作品图录,作品围绕“狩猎”主题,以其神话传说和艺术创作,讲述了一个发生于爱达荷州锯齿山脉中的猎狼故事。展览还借助电影中作品制作过程以及舞蹈演员的舞蹈动作,内容详实,展示了黄铜、红铜、铅、木头等材料与作品以及展厅的空间信息,以及所承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此次展览有三个特点,首先,创作媒介发生了转变,由早期作品中的塑料与凡士林,到《重生之河》中的铸造金属,再到为此次作品而发明的电镀铜蚀刻新的方法。其二,延续了长期以来他对风景的关注,通过以古典神话、宇宙神话和美洲神话探讨人在自然中的位置。最后,巴尼将舞蹈完美的融入到了电影中,让影片中的角色全程用舞蹈来交流,以此来表达他们与野生生物的相遇和交流。

这次展览展示了艺术家跨学科和多媒体的创作方法,体现了对生命的探索,思考生命宇宙的意义,自然与人类的界限在哪里?人类的堡垒,自然的堡垒是否已经被打破,被什么打破了?除此以外,故宫的辉煌历史,古建筑的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古代皇室的神霄绛阙,能工巧匠的聪明智慧,国家博物馆的精彩绝伦,古代中国的庄严威武,都令人叹为观止。大卫·霍克尼的大水花展览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从拼贴摄影到舞美艺术,一直都在探索新的事物。在其个展上,看到了一路以来霍克尼是如何踏过无数的小径,探询着观看和再现的本质。

通过巴尼这次兼具形式与媒介复杂性和叙事密度的艺术作品展,拓宽了研究生的思维,进阶了审美,为以后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开启了创新的新思路和思维模式的转变。同时他们也感触到设计是有生命的,创作媒介只是艺术的载体,内容才是艺术的灵魂,明白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首先作为一个设计者要保持新锐的思想、独到的眼光;而且还要观看周围的一切事物,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并且学会了要用自己的人生观看待世界,用自己的艺术手段表现思想。艺术并不是平面的言语,更多的是立体的,是叙事的,是用空间或者思想将观者与艺术家相连接。此外,他们表示,作为艺传学子在艺术的领域里要随时关注当下现实,社会热点问题,热点现象,放眼全球,厚积薄发,不能禁锢自己的思维,在自己本专业的知识框架搭建完整后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去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体系与理论,才能使得同学们的设计创作上升新的高度,迸发新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