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用画笔点亮瓦子

点击数:2017-07-03 00:00:00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用画笔点亮瓦子

时间:201775          /文:抹茶精灵团队

         2017年6月30日,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瓦子村一片宽阔的空地上,弥漫着激情蓬勃的文化气息。在这里,四川农业大学抹茶精灵团队为瓦子村绘制的墙绘也即将完工。3面墙,8幅画,标志着他们为期11天的社会实践接近尾声。也为村庄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本次墙绘活动旨在加强巩固瓦子的脱贫攻坚任务,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文明乡村氛围。并且,抹茶精灵团队有相当丰富的乡村墙绘经验,得以承担此任务。墙绘受众为全村村民,如何绘出能让各年龄段、不同受教育程度的村民都喜闻乐见的墙绘内容,成为绘制过程的一大关键。听取了瓦子村村委会以及雅安市团市委的建议,结合当地的乡村特色成员们开始动笔。

首先,一幅主题为《三美乡村-月儿岗上的村庄》的墙绘块面已经完成。三美,即人美、茶美、环境美。以及背后一轮硕大的圆月也完美的贴切了村庄的文化特色。配合身后即将竣工的居民活动中心,向来自四面八方的行人彰显出瓦子村的风貌。

一幅映入眼帘的大型墙面则是志愿者在经过前期的素材收集整理,充分酝酿和周全准备绘制的一幅具有乡村色彩的墙绘。将尊老敬老的主题以装饰画的形式体现。另外,由于此面墙壁宽度较大,成员们不得不战胜畏惧心理,用上脚手架来更好的进行绘制。为了更好的加快进度,成员们采取分组作画的形式,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团结协作。不同于一般文化墙绘制,本次墙绘贴近农村生活实际,因地制宜,深得村民认同。

而另一块墙面贴近即将修建完成的篮球场、诸多健身器材和未栽入的树苗,因此经过队员们的精心排版,以运动剪影的形式体现出来。在采访当地村民之后,决定以篮球、太极、武术等日常生活元素融入其中。仔细勾边,慢慢涂抹,只有这样的墙绘才让人耳目一新,成为街道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绘制过程中,一群孩子被墙面所吸引,成员也索性让其加入墙绘队伍中,这样不仅能让村民们增加对墙绘的认识,不再置身事外单纯的作为一个观赏者,而是一名参与者。而抹茶精灵团队队员在此次的墙绘任务中不惧艳阳的灼热、蚊虫的叮咬和高度的恐惧,得以磨练自己。一支画笔和一面墙的碰撞,让原本单调不起眼的墙壁旧貌换新颜,也为乡村增添了文明的音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