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设计介入精准扶贫,艺传学院课堂连接社会

点击数:2019-06-24 10:05:48 来源:

612-22日,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包装设计课程展”在雅安校区体育馆展厅和艺术楼二楼展厅开展,本次展览涵盖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和广告学两个专业,共计143件作品参展,作品形式丰富,创意十足。最终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被企业或政府择优采纳和使用。

学院积极进行产学研教学新探索,将学校对口扶贫县涉农实际项目引入课程,于3个月前积极对接泸县、雷波县、乡城县政府,将当地涉农实际项目引入《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课程。课程组老师积极指导学生重点围绕“雷波脐橙”等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命题进行品牌形象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等创作,助推农业产业发展。雷波县作为我校对口扶贫县,享有中国优质脐橙第一县的美誉,在此背景下,将“雷波脐橙”作为课程实验项目选题,以设计介入精准扶贫,实现课堂连接社会。

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胡兴雨同学做的《雷波礼橙》产品包装,她根据雷波县彝族文化和礼橙形象进行创意,提炼出了雷波彝族的服饰特征、漆器纹理与民歌文化,用现在最能打动人心的“萌”风格进行绘制,创作出了系列卡通人物插画作为包装图案。她根据不同消费群体需求设计了5种不同的盒型,采用了多种材质,适应不同的消费环境。

张婧茹同学的《雷波脐橙》礼盒包装设计,结合了雷波地方特色,选取脐橙、雷波山水、阳光、礼品、羊角纹等视觉元素进行排列组合,用手绘的形式展现人与橙子的互动。色彩上既体现雷波礼橙的天然绿色,又展现雷波人民的热情好客。雷波县的“扶贫果”已经有许多扶贫项目为其提供销售渠道,而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作者希望通过设计雷波礼橙的产品包装来拉进品牌、拉进雷波与消费者的距离。她在结构上,设计了几款不同规格、适合不同渠道售卖的包装,为了增加整体性,每种结构都在包装形态或图案上与橙子的形态相关联,并通过“开窗”的方式添加互动性,也让产品的展示更加直观。

“好的包装设计是另一种形式的推销员,它能够对产品的销售起到巨大作用。”课程负责人何杰老师谈到。包装设计课程属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骨干课程,设计不能仅以需求为导向,还应兼顾社会责任。该课程的培养目标不再局限于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设计能力的培养,更多的聚焦在如何引导学生关心社会问题,学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研、分析、设计,可以使学生及时了解社会的发展方向,尝试利用所学知识提出解决方案,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和设计实践成为时代发展的参与者,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5/D7/91/A7F3A59DE08189AEE6709DC7527_C0320FE3_74264.png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0/4A/A5/73946AFBE8095DE09CC1FDACC13_3AA5843F_5D7C9.png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1/B2/B0/45C6891A1D571A8D6B143353F9F_89F57C37_6D9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