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深调研 谋发展: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师生座谈会

点击数:2023-04-27 10:34:39 来源: 张倩芸 审稿:江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谋划部署主题教育相关调研,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质量发展观,动员全体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学院第四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了为期一周的“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学生、教师座谈会共6场。

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学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本着摸清情况、吃透问题,提出对策的原则,学院在完成本科教学意见征集,掌握初步情况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了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座谈会,院领导深入一线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和感受,切实推动诉求在一线回应、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会上,教学院长江霞首先对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介绍,鼓励学生代表踊跃发言。随后,双方以“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为切入点,从教情、学情和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学生围绕普遍关注的课程设置、教学效果、师德师风、实验条件、实践教学等问题提出了诸多改进意见和诚挚建议,既表达了广大学生希望学院教学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美好愿望,又充分体现了学院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建言建策的主人翁精神。学院领导悉心听取各专业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对座谈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提出了相应措施。

为推进各专业任课教师及时吸纳学生意见并改进,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随即召开了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师座谈会。会上,党委书记薛治伟、副院长江霞将各专业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反馈给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院长张丽君强调,教学质量事关学院长远发展,事关每位教职员工的育人使命,事关所有学生的成人成才。同各专业任课教师一起认真梳理了学生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措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各专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对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围绕教风学风建设、专业课程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今后改进方向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学院班子成员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等方面与参会教师达成了充分共识。班子成员在座谈会上还重点询问了教师个人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困惑,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解释和耐心指导,并鼓励老师们专注教书育人,聚力同心,争当教学提质 “行动派”。

下一步,学院将根据本次主题教育调研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相关管理文件,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切实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到实处,推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