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身体力行 事必躬亲——张强教授为2021级设计专业新生做专业教育主题讲座

点击数:2021-10-15 16:03:37 来源: 作者:陈坤 审稿:江霞

 

20211014日下午,在十教二楼小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专业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专家张强教授作《用影像记录夏布——一个摄影人的非遗保护之路》专题讲座。

张强教授首先以自己最早接触摄影的案例为引子,讲述自己对摄影记录从最开始的兴趣爱好逐渐聚焦到文化传承,随后张强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的代表性产地、代表性工艺、代表性人物等现状影像资料进行详细讲解,并对中国“夏布”一词的由来进行追溯考证,通过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将夏布的历史资料、国内博物馆馆藏等进行系统的展示,最终得出夏布一词起源于元代的研究结果,否定了过去教科书关于夏布一词起源于清代的论断。接着,张强教授也通过《中国夏布》一书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如何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化成科研成果,虽然经历种种困难,但是最终自己的用坚持不懈的态度完成这部具有研究性、审美性的著作。

最后,张强教授还就观众提问,做了深入的回答。专业教育主题讲座的是让新生在专业教学中加深专业认知,培养专业兴趣,掌握学习方法等,目的是让大一新生能够积极转变角色,快速适应学习新阶段。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