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拥有“松弛感”的自信

点击数:2023-09-20 18:06:59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自信本就是一个终身的课题,自信让我们敢于迈出追梦的第一步。萧伯纳说:“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拥有“松弛感”的自信是我们手中的利刃,可以破开挫折的阻障,让我们更加勇敢,更加坚定地追逐梦想。

缺乏自信的主要原因就是原生自卑和次生自卑。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总会主动或被动地陷入“比较”的漩游涡,我们都经历过被拿来跟身边人比较,这种比较也就是心理学中的“社会比较理论 ”。千万不要落入把比较的结果等同于自我优秀的程度思维的误区,消极地看待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弦绷紧了易断,人绷紧了易疲。如果不学会松弛,我们很容易在紧张的快节奏中迷失自己。所以如何拥有“松弛感”的自信也是我们将探索的终身课题。

松弛感是在完全的自信和自洽前提下,尽情做自己的过程中,自然流露出来的,它不是目的,没有固定形式,所以没必要去刻意模仿,你只需要做好自己就能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真正的松弛感是把精力都专注于当下,无论结果好坏,不抱怨也不畏惧,心平气和地面对。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难免碰到挫折。当我们为一个目标奋斗时,很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干扰和阻碍,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如果长时间地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带来的会是无尽的颓废,为难的会是自己。唯有拥有强大的心力,才能在困难来临之时不自乱阵脚。而拥有“松弛感”的自信将会培养我们强大的心力。

那如何拥有“松弛感”的自信呢?

首先,最高级的松弛感是每天鼓励自己。

积极的心态可能来自别人的鼓励,但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也就是学会自我鼓励。在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够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不但会让自己变得积极向上,就连境遇也可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其次,学会聚焦,修炼核心竞争力。

松弛感的获得,离不开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越强,可控的部分就越多,外在的表现就越松弛。我们可以明确自身的竞争领域,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最后,以坦然的心境面对人生起伏。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不顺的时候,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完美,但你选择的路就会造就独一无二的你,所以不要因为一时低谷就自暴自弃。大大方方地迎接不论是风雨还是雷电,这些都将是你人生最独特的勋章,你也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松弛感的本质是对自己的笃定,也可以视为一种信念,“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猛虎踯于后而魂不惊”,愿拥有“松弛感”自信的你也能在不疾不徐的节奏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人生旷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