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摆脱焦虑,迈向清晰

点击数:2023-11-01 18:03:54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在这个充满挑战和压力的世界中,焦虑和迷茫成为困扰许多人的心理问题。焦虑是一种主观上预感到不良后果或模糊地感受到威胁性情境出现时所产生的一种不安情绪,常伴随着忧虑、烦恼、害怕和紧张等复杂情绪。焦虑和迷茫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情绪和状态,所以你并不孤单。重要的是学会面对和管理这些情绪,而不是被它们所左右。

大学生为何会感到焦虑和迷茫呢?

首先,缺乏真正的友谊:在陌生的城市,周围都是陌生人,大学里的友情往往不如从前那般纯粹,没有知心朋友可倾诉,自然会感到迷茫。缺乏自信和社交经验,害怕受挫等导致社交焦虑的产生。

其次,学业压力和失调:大学学习的压力常常导致人们感到迷茫。课业负担过重、时间管理困难等问题,加上对考试失败的担忧或对更好成绩的渴望,都可能引发考试焦虑。

再者,未来职业规划: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规划是最糟糕的事情,此时你更加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从而感到迷茫。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就业前景过度担忧,导致就业焦虑。

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焦虑和迷茫呢?

首先,正视问题而非逃避。找到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如果想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可以从室友和同学开始,也可以利用社交网络寻找与自己兴趣相投的伙伴。

其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解决之道,这需要我们勇于尝试和放弃。同时,要调整期望,过高的成就动机和社会期望会导致情绪混乱和行为异常。

此外,要努力保持平常心,经常提醒自己越是过于关注某件事,就越容易受其影响。多与朋友、老师和家人交流,有助于更好地认识自己适合从事何种工作,并逐步制定小目标和大目标的规划。

最后,此刻的你或许感到迷茫和焦虑。但别担心,谁的青春不会有些迷茫呢?在二十多岁的年纪,美丽是常态,迷茫和慌张也是常态。

实际上,迷茫并不全是坏事,因为它恰恰证明了你在思考自己的人生,你没有盲目跟随他人的步伐,也没有盲从他人的安排,而是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

然而,当你感到焦虑情绪过载时,不妨转变思路,重新出发。打开自己的视野,从多个角度分析问题,拓宽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焦虑和不安自会消减。

祝你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

"你若不辜负光阴,光阴亦不会辜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