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管理情绪不等于压抑情绪

点击数:2023-08-24 15:11:36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有人说人生路上最大的敌人是情绪。”所以很多人将消极情绪视为洪水猛兽,当它出现时,我们总是想迅速摆脱它、抑制它,希望快点回到平静的生活中,来蒙蔽自己。但是如果我们仅仅采取这样的方法,消极情绪无法找到合适的出口,只会积压在我们心底,让我们的心理防线渐渐崩塌。所以这不是真正的情绪管理,只是一种对情绪的逃避与压抑。

人们难以管理情绪的原因是他们面对负面情绪往往只是自己默默消化,封闭了情绪表达的出口。无形的家庭教育和社会规则或许向个人传递一种观念,即“情绪外露”是错误的、懦弱的表现。“不要表达出来,不然别人会觉得我很负能量”,但其实情绪的表达并不会让一个人变得负能量或者软弱无能。如果一个孩子一哭就被父母指责软弱无能,孩子很可能真的会变成父母认为的“懦弱”的样子,但这不是哭本身导致的,而是父母的指责、否定所造成的。

情绪的本质是需要。当我们感受到负面情绪的时候,往往是因为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比如考试焦虑背后暗藏着我们的成就感需求和尊重感需求,这份焦虑是想提醒我们进行复习。如果我们听从这个信号,为考试做准备,那么在行动的过程中,焦虑就会有所缓解;如果我们持续拖延,正如牛对抗一条把它往前拉的绳子,就是在和焦虑对抗,这种对抗只让人更加难受。而只有直面焦虑的状态,才能更加接近我们的需求,也更容易产生我们所喜欢的正面情绪。

那么该如何正确的管理情绪呢?我们需要理解情绪而不是消灭情绪。我们所感受到的所有情绪,都是自然产生且没有好坏之分的。好或坏定义的是长期处于某种情绪中所带来的身心影响,而不是哪种情绪本身。因此,我们需要做的是提高处理情绪的能力,而不是直接拒绝情绪体验,否则人只会变得麻木。很多人误认为重度抑郁的患者是处于极度不开心状态,可其实他们是极度麻木,感受不到任何情绪。哭和笑一样都是表达,如果我们不会克制自己的笑容,那我们也不需要克制自己的眼泪。学会正确地表达情绪也是一种情绪管理,我们要考虑到场合和对象,为情绪提供一个合理的去处。

情绪管理,不如说是能够接纳并且拥抱自己的情绪,承认它们的存在并学会合理运用,情绪管理从来都不是压抑我们的情绪,不是我们明明很生气,却非要表现出自己很大度,装成毫不在乎的模样。当你可以在众人面前卸掉笑容面具,记得好好抱一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