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唤起青年学子担当 艺传学院辅导员齐上开学第一课

点击数:2021-09-16 16:30:37 来源: 作者:刘雨逍 审稿:谢建平


“开学的第一堂思政课,老师们为我们分享的案例,循循善诱中接上了“地气”,与每一位同学联系在了一起。”为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915日晚,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在十教二楼报告厅为全体新生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学院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就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学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精准宣传、教育和引导,切实解决当前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建平以加强规矩和纪律意识为切入点,从开展大学生纪律规矩教育的重要性、当代大学生纪律规矩意识现状、大学生纪律规矩教育主要内容、加强大学生纪律规矩意识的培养四个方面开展讲课,重点围绕校规校纪并结合学院实际和大学生生涯成长的正反面案例,精心制作了课件,绘制了大学生生涯成长图并配以有趣的图案、用幽默的语言,分层分类从大学生行为基本准则、生涯成长、学校管理制度、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等方面为全体新生分享重视纪律规矩教育的重要性,让思政教育课“生动”起来。

刘雨逍以《如何发挥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为题,从“明志、自强、担当”三个关键词,结合疫情当下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艺术创作等问题相融合,引导新生学生提高爱国热情,牢记担当、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和发展鼓足动能,不断添加前行的“燃料”。

原泽鸿老师结合自身专业和学习经历,阐述了“矛盾”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启示: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定目标,早日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在日常生活中要看到每个人发光发热的亮点,平易近人;认清矛盾的特殊性,学会面对生活和学习的困难;明晰事物的内因和外因,要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提高竞争力,成为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马路遥、冯茜、张倩芸老师从学风建设、教学系统、学生榜样进行了专题教育,鼓励大家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使自己成为有精神、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有智慧的优秀学生。

据悉,此次开学前第一课前,艺传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了集体备课,就如何为学生上好开学后的第一节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各位辅导员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对开学后第一课“上什么”、“如何上”发表自己的建议。通过大家的建言献策,最后形成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教学基本框架,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