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春大讲堂”讲述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魅力

点击数:2022-04-29 16:35:32 来源: 校团委

    “传统工艺美术是什么?它是怎样承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 4月27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池博士做客第66期“青春大讲堂”,为线上线下300余名师生解读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

    “‘翦彩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描绘的是什么传统工艺?”“同学们有没有见过羽毛、麦秆上的画作?”张池老师用一系列问题将同学们带入传统工艺美术世界。他结合实地调研经历和大量详实的图片资料介绍织造、雕漆、镂刻等传统工艺美术的类型和特点。扑灰年画、灯彩、扎染、苏绣、根雕……《木兰辞》等经典名篇中的传统工艺,秦汉隋唐等古人服饰、用具,张池老师将故事、典故中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生动呈现出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不仅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忠报国’‘孝老敬亲’‘以和为贵’传统工艺美术承载的更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民族意识。”他在分享中表示。

    “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体现了中华民族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构筑起中华民族艺术审美特色,是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人文学院刘薰遥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对传统工艺美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