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社会实践】学院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就业专项计划

点击数:2018-07-29 15:11:57 来源:


为加强2019届毕业生就业意识引导及就业能力训练和提升,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学院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契机,开展了以“锻炼从基层去,本领从实践来”为主题的基层挂职计划和以“搭建见习平台,实现就业梦想”为主题的就业见习计划,搭建基层锻炼和就业见习平台,助力2019届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

广泛宣传,积极动员

为了更广泛的动员2019届毕业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参与到专项计划中,学院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推进宣传动员工作:线上利用官网、QQ群等渠道发布专项计划相关通知,发挥学生干部的宣传作用,形成学院团委-学生部门-小班班委-学生个人的层层传达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及时到位;同时在线下召开了专题宣传动员会,由学院相关指导老师对专项计划的实施方案,包括实践单位、岗位需求、挂职时间等作详细讲解,其中基层挂职单位包含雅安市雨城区团委、社会组织联合会、雨城区孔坪乡人民政府、雨城区南郊乡人民政府、名山区百丈镇人民政府、芦山县龙门镇人民政府以及宜宾、乐山等院地合作共建基地,就业见习单位为成都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成都川银永信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与会老师充分了解参会同学的意愿单位,并针对学生提出的是否发放补助、是否提供食宿以及是否有证书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充分的宣传和动员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仔细甄选,落实岗位

74日学院在四政201召开专项计划的面试选拔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波老师、团委副书记陈昀菲老师出席会议并担任选拔评委。此次专项计划报名同学都是2019届毕业生,涵盖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以及教育技术学三个专业。在仔细了解报名同学的个人简历和意愿单位后,学院老师根据实践单位的岗位需求,进行了公开、公正、公平地选拔,现场落实了16名同学的见习单位,其中雅安市雨城区团委2名,雅安市群团服务中心2名,宜宾市翠屏区凉姜镇政府4名,成都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名,成都川银永信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3名,同时在见习学生中确定队长,与学院保持稳定联系,确保学生见习期间安全。

引导就业,提升能力

719日起,参与专项计划的学生纷纷奔赴见习岗位。成都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19日为学院见习同学举行了欢迎会,公司总经理包华胜讲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员工福利等,并为见习同学安排了相关工作。

在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见习的刘同学说道:“我最近在公司的工作是做关于成都车展的策划,包括活动创意及引流方式等,其次是辅助公司的主设计师做一些设计图纸的修改。这样的见习机会让我更真实地体会到了一个公司项目的运转流程,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让我能更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为以后的就业发展指引方向。”

根据学院制定的“三段式”社会实践方案,大三、大四学生要积极参与以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为导向的职业段社会实践,专项计划正是促进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举措。其中基层挂职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有意愿考取选调生和公务员的学生进入基层学习,而就业见习计划则注重引导学生进入专业相关的公司进行实习,切身参与项目运行,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据了解,学院今后还将利用优秀校友的帮扶和指导,更好地将社会实践与学生就业相结合,继续推进专项计划,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见习岗位,更大程度地满足毕业生的就业实践要求,全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意识、综合能力和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