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手作之美,振兴乡村文化” ——艺传学院2016级视传专业圆满完成“设计考察”任务

点击数:2018-07-29 13:46:17 来源:

      7月8日至25日,艺术与传媒学院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两百余名同学,在江霞、董广辉、陈坤、俞舒楠等老师的带队下,分三批前往雅安孔坪和云南大理、丽江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设计考察,顺利完成了第一次“设计考察”教学实习任务。


      此次考察围绕“传承手作之美,振兴乡村文化”展开。考察过程中,云南小分队先后参观游览了双廊古镇、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沙溪古镇、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期间体验了大理、丽江两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作项目,即具有千年历史的大理周城白族扎染、富有浓郁民族特色和精湛技艺的剑川木雕以及“避邪消灾”的鹤庆瓦猫。在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和阿嬷、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仔细领悟,不长的时间里,图案各不相同的扎染、造型多变的木勺、优雅古朴的发簪、形态各异的瓦猫……一件件作品应运而生。在雅安孔坪竹编博物馆实践的同学也不甘示弱,经过师傅的示范和点拨,同学们也很快上手,灯笼、竹篮、花瓶……各种竹编艺术品在同学们的巧手下悄然呈现。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却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感受自然风光,领略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切切实实体验了一回传统手工艺制作,强化了大家关注民间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乡村文化振兴的意识,拓展了专业视野,收集了创作素材,启发了创意灵感,激发了创作热情,也使大家真正领悟到了什么是匠人精神。


      据悉,学院将于下学期举办实践教学成果展,同学们将利用暑假进一步完善和创作相关作品,以期更好地将传统文化运用到具体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