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求学记】刘佳佳:因为好奇而动身,因为喜欢而驻足

点击数:2023-11-18 15:30:03 来源: 审核:薛治伟

个人简介:刘佳佳,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广告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必修排名专业第三;曾任小班班长、院融媒体中心学生负责人、大学生艺术团播音主持中心栏目组负责人,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好创意数字媒体艺术大赛省级一等奖、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二等奖、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等30余项荣誉;现已保研至新闻传播学排名全国第一的中国传媒大学攻读传播学学术型研究生。


人生旷野,找到自己的路

“没有谁可以为你规划一条完美的路,即使是父母也不一定了解真正的你”,初入川农选择广告学,刘佳佳并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由于小时候很喜欢对着镜头自说自话,所以高考后听取了长辈的建议选择了新闻传播大类,但大类之下仍有很多方向和专业需要自己慢慢探索,“那时候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片巨大的旷野,没有路但却四处都是路”。进入大学后,刘佳佳发现自己需要在多个选择中挑选其一,从开始的选择朋友、学生会部门到后面选择专业课程、研究方向,她在做了许多次选择和努力后终于来到了保研的关口,阔步走向了她真正喜欢的专业——传播学;“最困难的是做选择,但很庆幸学院的老师和师兄师姐给了我许多有用且真诚的建议,让我在迷茫中拨开了雾”;在刘佳佳看来,前行路上不要为自己预设唯一的结果,遇到分岔时为自己做选择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外界嘈杂,追寻内心的声音

在做科研上,刘佳佳说很幸运我遇到了喜欢的项目,也很高兴坚持了自己的方向。大三时,刘佳佳第一次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 挑战杯,正是这次比赛让她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广告学属于新闻传播类专业,当时身边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和新媒体或者艺术相关的项目,但我却想做一点和农业有关的。通过和农学院老师以及农业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刘佳佳选择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研究对象,聚焦于农村地区的技术传播;她经常带领成员一起与几百公里外、好几个村庄的农户进行面对面访谈,最终产出的调研报告不仅取得了“挑战杯”校级二等奖的荣誉,也得到了巴中市恩阳区农技推广中心的采纳并给予了感谢函;她与团队成员也在此基础上成功发表一篇论文。正是这次实地考察让她了解到了新闻传播学的乐趣,即使路途辛苦但我乐在其中;坚定了要继续做科研的决心后,每一门课程作业刘佳佳都会认真思考选题,做到自己喜欢并且贴近实际。幸运总会光顾每一个有准备的人刘佳佳笑着说,中国传媒大学的面试环节恰好需要考生阐述科研设想,由于认真完成了本科生毕业开题设计,刘佳佳非常幸运地用自己的毕业设计成功押题

既已至此,便只管做完做好

时间仿佛总是不够,面对学生工作、课程作业、社会实践等各种事情,刘佳佳也经常会陷入焦虑、压力的恶性循环中,在平衡各项工作上她始终秉持着既已至此,做完做好的原则。连续三年的班、院、校级学生工作,从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再到学生会先进工作者,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几乎都有她的身影;她带领团队了解苗族非遗,也前往巴蜀各地探索水稻奥义,累积了上千公里寒暑假社会实践里程,从大一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到大三的省级重点团队“稻香实践团“,时间让付出都慢慢沉淀出丰硕的果实。刘佳佳认为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计划表完美主义者,她倾向于利用各类计划表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及强度,同时她建议有拖延症的同学定一个早于实际最后期限的个人截止日期以免错过重要事情。

今年保研大部分院校都选择线下开展,考生不得不在短时间内辗转数个城市,刘佳佳下午五点在广州面试完暨南大学,又马上拿着行李赶晚上九点的航班准备第二天早上八点上海大学的面试,焦虑和不安就像一团黑压压的影子跟在身后;即使很累刘佳佳躺在酒店的床上也会继续整理资料,边复习边申请其他的学校,既然我选择了保研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准备好每场面试。值得一提的是,刘佳佳在预推免阶段一共面试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四所学校,最终四所学校都拿到了录取offer,同时在中国传媒大学与上海大学两所学校的面试中还取得了复试第一的成绩。

前行不必匆匆,沿途风景也很美

虽然保研期间时间非常紧张,刘佳佳仍然抽空吃了广东的特色早茶、感受了上海的Citywalk和老北京的深秋。生活中的她很喜欢慢慢来感受许多小小的悸动,她希望大家在赶路的时候不要忘记留意身边事物,他们往往充满力量,能带给自己最好的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