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院“三位一体”开展党校教育

点击数:2022-04-14 09:00:00 来源: 文:罗康 审稿人:薛治伟

为顺应新形势下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二级党校培养新模式,打造“党的理论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强农兴农使命教育”三位一体的党校培训模式,增强学院党校教育能力与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学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打造一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有正确三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供基础保障。

 

设置多样课程,把党性教育作为培养根本点

学院党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根据二级党校课程要求,安排院领导、党委委员开展《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组织原则》《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等固定理论课程培训,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培训的第一内容,引导积极分子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与运用,邀请学术专家开设特色专题——《互联网时代如何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积极分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同时通过观影《党的纪律》《青年·清廉》《榜样6》等,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潜移默化塑造积极分子廉洁品质。

 

结合学科专业,用党史教育作为培养链接点

坚持不懈把党史学习作为党校教育必修课、常修课,同时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链接党史教育和立德树人纽带,以“艺传人”的视角学理论、悟初心、践行动。开设特色理论课程《美术中的中国共产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美术斗争》等,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学员积极运用设计、传媒等专业技能,用可视化手段宣传党史,让积极分子在实践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伟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注重价值引领,将使命教育作为培养落脚点

学院党校坚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培训始终,在注重讲好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等基本理论的同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课程考核、分组讨论引入“三农”主题,引导和号召全体积极分子结合自身专业,把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融入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厚植“三农”情怀。

据悉,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对标《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完善学院党校培养模式,构筑多渠道、多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体系,把严格的教育、健全的管理、完善的服务贯穿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