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教师参加“纪念包豪斯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2019-10-28 09:32:08 来源:

     10月25日-27日,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董广辉老师参加了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设计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社承办的“纪念包豪斯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呈现包豪斯对于全球艺术设计发展的影响力,探索未来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前行方向,推动中国艺术设计的飞跃式发展。会议由来自国内外的28位艺术设计与设计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多场演讲与报告,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柳冠中的《继承“包豪斯”的精神而不是“风格”》;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文化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许平的《包豪斯与现代设计性》;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院长兼数字电影设计系主任克里斯蒂安·马尔特赫《超越包豪斯:拟创未来》等。

    会议内容紧跟时代背景,从不同的领域多元化的切入包豪斯设计理念影响下的设计领域,并在很大程度上结合中国化来探讨现代艺术教育的发展和走向。正如中国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所说,对于设计师而言,研究包豪斯不应该是历史学家那样静态的工作,而应该是动态的,是一种实用主义、功能主义融合到理想主义是静态的,那社会主义思潮中的实验。至于审美功能,仅仅是结果的表象而已。据悉,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育、设计工作者400余人参会,反响热烈。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