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措施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点击数:2021-03-05 16:40:04 来源: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根本。为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以优良教风带学风,以文明学风促教风,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结合艺术与传媒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实施“12345”学风建设工程,即:抓住1个关键——班级;着力2个促进——教风与学风相促进、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相促进;明确3级目标——学院目标、班级目标、个人目标;实施4项计划——就业能力提升计划、三创工作推进计划、艺传繁星培育计划、艺传学子考研计划;采取5项措施——厘清现状、围绕中心、抓住重点、营造氛围、制度保障;以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创建优良学风班级,稳步提升学院学风院风建设整体水平。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丽君 薛治伟

副组长:江 谢建平

  员:陈辛灵 廖浩霖 董广辉 弓伟波 马艳阳 白源媛

书:刘雨逍 张燕

三、时间安排

20213—202112

四、主要措施

(一)厘清现状,动态评估

学风建设的前提就是摸清现状,要开展学风建设定期调研和动态监控,精准掌握学生学习状况,找准主要问题和关键薄弱环节。

1.学院每学期召开两次(开学初和学期末),各专业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关于学风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汇总意见建议并逐项处复。

2.学院借助学校学风状况年度报告,结合五四评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的数据采集和各项专题调研结果,每学期完成一次学院学风建设调研报告和班级学风建设评估。

3.班级每学年初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总结班级上学年学风建设成效,拟定新学年学风建设方案,并报送学院党委办公室备案。

4.学生每学年初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后,在班主任指导下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档案》填写,并交班主任备案。

(二)围绕中心,协同推进

学风建设的中心就是专业为本,要从“专业、就业、创业、职业”四方面着力推进教风与学风相促进、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相促进。

5.围绕“专业”做好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和教务处“五项计划”组织工作,分专业每学年开展一次专业教育,紧密围绕专业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学生活动。

6.围绕“就业”,加强院校、院企、院地合作,实施“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计划1),加强学生就业意识引导、就业能力训练和提升,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7.围绕“创业”,结合文创工作,实施“学生三创(创意创新创业)工作推进计划”(计划2),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切实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8.围绕“职业”,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服务能力建设,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建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档案》,配套“主题班会”管理制度,通过班主任全程动态指导学生。

(三)抓住重点,以点带面

学风建设的重点就是抓两头带中间,要做好优秀学生培育激励,困难学生的重点帮扶,构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9.学院实施“艺传繁星培育计划”(计划3),培育并选树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创新创业、艺术创作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典型,引导同学们在身边找到榜样力量。

10.建立健全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好三套机制(学分预警、心理危机预警、突发事件预警)、四项制度(请销假、特殊情况排查、宿舍管理、家长联系)和五类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违规违纪学生)。

(四)营造氛围,舆论引导

学风建设的基础是氛围营造,要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文化艺术氛围”和“三创文化氛围”。

11.营造学习学术氛围,严肃考风考纪,开展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实验室创建活动;发挥好学院博雅讲堂艺以载道读书会学生成长大讲堂的重要作用;实施艺传学子考研行动计划(计划4),引导和帮助学生考研;结合校友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工作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考研和出国留学。

12.营造文化艺术氛围,依托专业课程、教师工作室、学生团队、实践基地、新媒体平台等,举办各类艺术文化活动,重点打造学院两会、四展、四赛品牌活动,浓厚学院艺术氛围,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13.营造三创文化氛围,以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着力打造“龙门客栈”、“创意驿站”等学生三创空间,举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育学生三创团队。

14.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特别要发挥新媒体对学院学风建设在“思想性、创新性、专业性、功能性”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聚焦专业,搭建平台,改进工作,教学相长。

(五)制度保障,增强动力

学风建设的保障就是制度建设,要通过顶层设计、全员参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建立配套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15.建立教学相长长效机制,结合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和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召开师生交流座谈会、教育教学研讨会等,听取学生和督导专家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风建设的同时,对教风齐抓共管,促进教学真正得以相辅相成,教学相长。

16.健全学风建设考核制度,将学风建设作为班团量化考核重要指标,与班主任工作考核和班级评优评奖挂钩,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预留一定评优指标,奖励学风优良的班级。学风状态不良的班级减少或取消评优推荐指标。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1年3月5日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