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时光荏苒 ,“启点”不变--学院“启点画堂”乡村儿童美育项目顺利结束

点击数:2018-11-30 10:13:22 来源:

近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雅安望鱼乡开展了一年的“启点画堂”乡村儿童美育项目正式结束。

2017年7月,艺传学子在调研时发现,雅安望鱼小学校园缺乏整体文化象征,学生缺乏对美的感悟和一定的安全常识,据此,艺传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启点画堂’——乡村儿童自我管理美术”项目申报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创想学堂”公益帮扶A计划以艺传学子专业特色为基础,以美学教育为核心,结合项目前期调研得出的望鱼乡儿童心理行为特征,借鉴国外零基础美育课堂的成功案例设计教学课程,通过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美育教学,培育儿童感知艺术美、自然美、人文美和传统美,启迪儿童认识世界,发现美,创造爱。

画笔飞扬,感知艺术之美

在支教活动开展前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毫无美术基础的乡村儿童领略艺术美,是志愿者们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拥有专业美术知识和技能的艺传学子,在设计艺术系尹鹏老师和团委陈昀菲老师的指导下,结合以往支教经验和当地儿童性格特点,设计了“色彩感知篇、“秘密望鱼——线稿上色活动”、“蒙娜丽莎创意涂鸦篇”、“望鱼画展”、“安全教育校园功能性墙绘”等一系列教学活动,通过色彩感知、上色实践、创意涂鸦和校园墙绘,让小朋友们动手创作,从实践中感知艺术之美。同时,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一起为望鱼小学设计校徽logo、校服,丰富学校文化,浓厚校园艺术气息。

书香浓郁,感知人文之美

读书滋养心灵,知识改变命运。今年七月,启点画堂借暑期社会实践契机,将支教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团队合作开展了“书香伴我成长”主题读书活动。参与活动的吉祥如意作为志愿者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小朋友们分享为什么要读书、怎样选择书籍以及怎样品味一本书。她谈到:“我平常各种类型的书都有涉及,我认为读书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通过书籍观察世间百态,提高对现实生活的认识。对于小朋友们来说,读书不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还可以开拓眼界、增长知识、提高写作能力。”在选择图书方面,吉同学建议小朋友们听从老师的推荐,选择思想健康、内容正确的书籍,文学、艺术、自然、社会类的书籍都可以广泛阅读。活动尾声,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捐赠图书,丰富了校园图书资源。

薪火相传,感知传统之美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二十四节气作为历代的时间准绳和气候指南,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今年十月,启点画堂与阅薇广告工作室共同开展了“薪火相传—传统文化美育活动”,围绕冬至这一节气,开展主题鲜明、应时应景的教学活动。在室内举办的捏雪人、剪雪花教学实践活动中,小朋友们用纸张、橡皮泥塑造出冬天的景物,在重温传统剪纸和泥塑工艺的过程中提高了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体味传统文化之美。室外游园活动围绕自然、运动、合作等主题,设计了乒乓接力、一鼓作气、稳夹稳拿等活动,在培养小朋友们的合作意识和创造思维的同时,引导他们走进家庭和学校以外的广阔天地,将目光投向绚丽多姿的大自然,感知节气变化,在自然中释放天真烂漫的天性和探索求知的好奇心,建立对美的感受。

此外,启点画堂还开展了诸如元旦贺卡篇、海洋世界篇、京剧脸谱篇、圣诞老人篇、卡通人物篇、“梦想的样子”篇等一系列日常教学活动来启发小朋友们感受到身边的艺术美、社会美、自然美以及科学美。

截至目前启点画堂已针对雅安望鱼小学36年级学生开展支教活动24次,参与志愿活动的人数达50余人,受益学生100余人。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已通过中青网、搜狐、今日头条等媒体网站发表相关新闻稿10余篇,微信推文4篇,为启点画堂开发设计的明信片、图画本与写字本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后期,由学院影视广告工作室制作的启点画堂纪录片将在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媒体平台进行投放宣传。在创基金和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启点画堂从最初项目书中的一个构想,逐渐落地,成长为一棵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