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暖心办展,盼你早归

点击数:2018-09-26 16:15:43 来源:

阳光斑驳的墙壁、湛蓝透亮的天空、慵懒可爱的小猫。中秋节前夕,一张张生机勃勃的相片在学校杏苑餐厅外展出,但是在印着相片的易拉宝旁,巨大的捐款二维码却显得格外显眼。这里是由学院学生传媒中心举办的王英皓《当归》个人摄影展现场,摄影者王英皓是我院2016级广告学在读生,目前正因突发重病于医院进行救治。

我们是他的家人

童磊是这次公益摄影展的发起人,也是王英皓的同学兼室友。8月底,王英皓因突发疾病,被送往成都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后转至华西医院继续救治但仍未脱离危险。高昂的医疗费用给王英皓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呼吁更多的同学帮助王英皓,童磊决定策划一场公益活动。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脑上看到了王英皓曾经拍摄的照片,于是萌生了为这个爱摄影的男孩办一场公益摄影展的念头。

长期任职于学院传媒中心的童磊把这个想法告诉部门里的伙伴后,得到了传媒中心成员的积极响应。然而,开始筹备已是周六,为了不耽误治疗,摄影展预计周一就要举办出来。时间紧,任务急,工作量却也不小,王英皓拍摄的照片共计三百余张,仅是从中选出适合参展的照片也是一个“大工程”。此外,平面组的成员大多来自视觉传达专业,近期课业压力繁重,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大家只能通宵赶工,直到摄影展前一晚,海报才被制作完成。等到搭好展架,已是夜里十一点。

“很多人认为这是部门的工作成果,但其实只是一群人在做一件在我们看来很有意义的事情而已。”被问及是否有过埋怨,传媒中心的杨妮否定得很坚决。“善良是纯粹的,我们心甘情愿。就像学院的一位老师所说,我们的兄弟姐妹出了问题,我们要给予他家人般的关爱。” 王英皓住院以来,学院也一直牵挂着他。不仅院领导们带头捐款,发动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帮助王英皓,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波还带着老师们去医院看望他,向他送去了来自学院的关心与温暖。

熟地将离,莫忘当归

关于摄影展的名字,童磊表示,取自自己很喜欢的一首歌曲《熟地将离,莫忘当归》。“熟地若将离,白了相思发,木落时应将谁牵挂。”伤感的歌词带着相思的悲戚,夹杂着深深情谊,浅浅低吟间,更诉说着“盼望君归”的美好期待与坚定信念。

从项目的申请到实施,从印刷海报到购买展架,摄影展的所有费用几乎都由童磊自掏腰包。学院知晓后,立即将办展的费用给他报销了。摄影展前夕,部门成员没有空去取海报,童磊硬是一个人在晚上去印刷厂将海报拉了回来。而在他看来,这些所费的心力在同窗之情面前都不足挂齿。“我觉得在能力范围内帮助朋友是很有必要的。英皓平时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在摄影棚当助管的时候,有人在他休息的时间去借还设备,他都会第一时间从寝室赶过去。大家都很喜欢他。”

为了能更好表达牵挂同伴的心情,童磊在摄影展照片的选取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他拍的都是触动了他的事物,在我看来,他的作品传达着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对世界的赞美。我希望其他人也能感受到他的心。”沿着这个思路,本次摄影展选取了最易打动同学们的几幅作品,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人与鸟》,代表着飞翔的梦想,《彩色构成》,象征着五彩斑斓的人生,《花与自然》,书写着诗意的远方。画面不同,却无不透露着这个年轻男孩对生命的热爱。作品展出起,王英皓的父亲陆陆续续收到了许多同学们捐助的善款,更多的同学开始关心这个正与病魔抗争的男孩,这令童磊很欣慰。“努力没有白费,希望更多人来帮助他,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目前,王英皓从成都转至上海继续接受治疗,这也是“熟地将离”的含义。

“希望他平安无事地回来,我们都在等他。”

http://news.sicau.edu.cn/__local/E/DB/BE/2FD3D451FE25C30E34F9D90AB54_D23DF357_7664.jpg

连夜布置好的展览

http://news.sicau.edu.cn/__local/5/98/1D/DD8AF1E0EC5358E3E237390873F_A44D7140_7737.jpg

王英皓摄影作品